Friday, September 02, 2011

各位觀眾 五條煙

精電 B隊在去年毅行者定下打破 18小時的目標,預早 1年公告天下,並把操練過程記錄在網誌,終於如願以償,成為超級毅行者。目標達成後,第一個問題是, What next?毅行者之後幾個月,隊員刻意避而不談,不小心提起便嘻嘻哈哈帶過,因為這個問題實在難答。經過去年的經驗,我們對自己體能極限的認識未曾如此深入,要在 17:49上取得有意義的進步,一是近乎不可能,一是需要投入更大量的操練時間,想到這裏,大家都不想多想。

不想多想還是要想,其實隊員都在計算,急流勇退是方法之一,達到最佳成績後說再見,幾有型。另一個方法,是以輕鬆心情參加,不計時間,志在參與。精 B 4個人其實最扭擰是我, Tommy越跑越有勁,愛上了長跑; Nelson在毅行者後立即地獄式減肥,已紮好馬參加今年毅行者; TC一直都是陪我們玩,玩多 1年也無妨。講來講去,最麻煩是我。

我的考慮跟許多毅行者一樣,是怎分配時間,星期一至五已經不在家,周末還要通山跑,很多時跑到黃昏才回家,並且帶着完全疲倦的身軀回家。怎樣同時做一個好丈夫、好爸爸,和超級毅行者?去年要破 18小時,家人全力支持,但一年又一年,自己也不好意思。個仔越來越大,越來越懂事,我真的想多花時間跟家人一起。

操五課圖再創佳績

參加毅行者會上癮是千真萬確,當我想到 11月某日有 4000人在北潭涌起步,其中不少是我的同事和朋友,而我不在其中的話,我估我會囉囉攣,周身不舒服,好難頂。我很清楚,不參加比賽比參加難,若今年參加的話,以甚麼形式參加。

去年做到超級毅行者,過程都算驚險,要再做一次也沒有百分百把握,今年投入操練的時間肯定會大幅下降,我們應抱着甚麼心情參加,以甚麼時間作為目標,精 B 4人一直在想,其實大家都是等我開聲。最後又要 TC一錘定音,他說,五課吧,就操五課長途,其餘時間各自操練,以去年的 17:49作目標。
TC的盤算是,我們 4個人勝在有經驗和默契,對麥徑一草一木的了解,隊友之間的眉目傳情,有一定的掌握,只要我們各自以自己的方式保持體能在一定水平,比賽前幾個月來五課大操,喚醒身體對毅行者的記憶,有可能再做出佳績。

毅行者不看時間 如打麻雀唔打錢

對我來說,這是最好的安排,經過去年的激情,今年一下子退出,真的很難接受。樂施會 Brenda跟我說,你哋一定要參加,今年毅行者 30周年! 30周年跟我們是否參加,關係其實不大,但作為藉口也不錯。參加毅行者而不看時間,對我們這些曾經滄海的人來說,等於打麻雀唔打錢,是沒可能。 TC的「五課論」中正下懷,又可以做好丈夫好爸爸,又可以繼續 11月在北潭涌跟幾千人一同倒數起步,又可以定下一個很難,但不是不可能的時間目標。

上星期日精 B操第一課,原本計劃操頭 50K,獅子亭收隊。一起步便知不妙, 8點鐘已烈日當空,去年我們在雞公山集體中暑的回憶湧上心頭, TC立即改戰略,拖慢腳步,以耐性戰勝高溫。我們做了一件從來未做過的事情,就是在不撞牆的情況下以慢速行,中午時間市區氣溫 33度,雞公山應該有 38度,精 B一步不停,一條氣以慢到無人信的速度攻克雞公山。最後在水浪窩提早收隊,去年比賽 1至 3段時間是 5小時 10分,這一課用了 7小時 50分。精 B勝在夠自信,這是重要一課,我們學識了耐性,戰勝了高溫。行不完也兜得似模似樣,精 B最叻就是把口。

蔡東豪 2011.9.02 逢星期五刊於《蘋果日報》

1 comment:

  1. >精B最叻就是把口。

    支筆仲叻,唔係個blog點會咁好睇?

    擠身超級毅行者不易,保持超級毅行者仲難。

    加油!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