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09, 2011

燦爛人生


今年,有朋友完成撒哈拉沙漠馬拉松;有朋友參加尼泊爾 100公里越野賽,又要跑又要划艇;有朋友約我明年去日本京都參加地震一周年紀念馬拉松。這些朋友有一個共通點,他們都踏入中年,在人生下半場愛上馬拉松。我相信這不是偶然,假如你對中年的定義有疑問,有一個確認的好方法:夜闌人靜的時候,你有否忽然問自己,人生就是這樣?所謂人生跟你以前想像的,好像有出入。我歡迎你步入中年。

人生大部份時間渾渾噩噩又沉悶,跟我們年輕時所想的有出入。因此,中年人努力從公式化生活中尋找人生意義,他們不甘只是活着,希望要活得精采。活得精采有很多途徑,例如製造感情第二春一定精采,而且機會多的是,公司內就有三幾個合得來的女同事,但一時精采的代價可能是家破人亡,稍懂得計數的男人知道自己輸唔起,不過意亂情迷的男人很多時忽然不懂計數。又例如買多部跑車,或許可填補要揸七人車製造出來的空虛感覺,但實際上未必可行,事關買多部車負擔不起。直至有一日,中年人遇上馬拉松,發現世上原來有一種東西又簡單又燦爛。

成功繫一身無得賴

世事大都模棱兩可,在黑白之間,永遠要在「兩者之間找平衡」,講完自己都唔知道自己在講甚麼,馬拉松則簡單至極,清清楚楚,目標可以量度。走向馬拉松的過程雖然是充滿困難,但成功與否,全維繫在一個人身上,是自己。

我們活在一個「問責」的年代,在公司發出一個電郵之前,花最多時間考慮的,不是電郵的內容,而是要抄送給哪幾個人,因為要策略性地牽連最多人,確保問責的時候有人站在自己這一邊。馬拉松問責只關於自己,馬拉松的方程式是投入幾多便得到幾多,清清楚楚,我們知道每日付出的一點點,把我們帶近目標一點點。馬拉松是人生中少數「無得賴」的東西。

馬拉松當然燦爛,由訓練到比賽當日,都是一個燦爛的過程。一件事要籌備幾個月,甚至更長時間,過程中要不斷付出,為的是達到一個清晰的目標。在電梯遇到同事,同事不經意問一句:馬拉松操成點?我一時之間不知所措,答不出來,因為我不知從哪裏說起,莫非我要把所有我為馬拉松做過的一五一十說出來?馬拉松改變了我的飲食習慣、睡眠時間、朋友圈子、星期六晚上的社交活動……最終我選擇了答: Ok啦,操得幾好。馬拉松有幾燦爛,我自己知道便足夠。

馬拉松燦爛至我願意犧牲和付出,因為我在馬拉松中,找到自己在生活中的位置,找到做一件事的意義。或者要人到中年才學識領悟馬拉松的妙處,這種妙處其他人不容易理解。天未光操練,在路上遇到同路人,我們報以一個大家都明白的眼神:畀心機跑吧!

蔡東豪 2011.9.09 逢星期五刊於《蘋果日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