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23, 2010

Mind Over Mind-over-body

一名學界撐竿跳冠軍練習的時候,旁觀者都留意到他從容越過他的最佳成績,而且起碼有一呎空間,但每次教練把橫竿提高一吋,他便失手;一試再試,結果一樣,他接受了這就是自己的最佳成績。某日教練偷偷把橫竿提升六吋,他不知情下從容越過,後來隊友告知他真相,他一聲不作離開,自此再沒有踏足田徑場。所有人都期望他將來可做出新的最佳成績,但他不認為自己可以做到,他沒法接受自己可以刷新最佳成績的事實。

很過癮

無論我們已經跑得好快,跳得好高,但其實我們可以做得更好,自己認定的最佳成績不一定是最佳成績,只是我們以為是最佳成績的最佳成績。最大障礙很多時來自心理方面,很多人都清楚,克服這障礙的方法是要對症下藥,以心理戰勝身體上的限制,這叫做Mind Over Body。運動員當然了解心理狀態的重要性,鍛煉心理已經是日常訓練的一部分,在眾人皆知的情況下要進一步提升成績,可能要登上更高層次。

我們都試過把身體推至以為是自己的極限,然後因為某些原因,可能是隔離條友特別樣衰,可能是自己對自己大喝一聲粗口,一股作氣做出更好成績。之後我們辛苦到想嘔,以為自己會暈,但同一時間心裏充滿着興奮,原來打破最佳成績是很過癮。

我認為所謂最佳成績是一個謬誤,因為我們根本掌握不到什麽才是最佳成績,極限可能不是極限,極限的存在意義是讓我們打破,而不是限制我們的表現。直覺上,影響最佳成績的因素包括心臟機能、肌肉、骨骼、體能、意志等等,這些因素怎樣互動令到運動員做出最佳成績,專家一直意見紛歧,沒有一套公認的方法。因此,運動員挑戰最佳成績,惟有摸着石頭過河,戰戰兢兢逐步提升成績,態度偏向過分穩陣。

騙自己

打破這未必是極限的極限,運動員都有自家的策略,長跑者的策略多數是Dissociation,騙自己不算是跑得好快,騙自己雙腳其實不痛,騙自己仲有好多未用的能量。騙的方法包括聽歌和唱歌、念詩(據聞TC諗的詩,首首超過一小時)、數住自己的呼吸、專心望住自己或人地個影(下雨便大鑊),總之各施各法,目的是要自己不去想跑步這件事。此時我們騙自己去相信身體是一個虛無的載體,關鍵是不去想它,雙腳自然會識點做。

Dissociation的目的是帶我們遠離心理弱點,因為心理弱點總是要提醒我們世上有很多更嘆的事情可以做。我們當然不可罔顧安全,運動過量會引致安全問題,但我相信運動的成績是由個腦去決定。人當然會疲倦,身體當然有極限,但最佳成績通常離開所謂極限仍有一段距離。繼續跑吧,你會愈跑愈有勁,最好不去想跑步這件事,腦袋自然會命令身體再做好一點。

我以前見過這個名詞,覺得好正,念念不忘,是時候用出來。為本欄加入哲學元素,我把Dissociation策略冠以更富哲理的名字─ Mind Over Mind-over-body。唔明?跑步時諗下。

倒數五星期:上星期日休息,各自跑步,各適其適。我乘機同兒子去郊外玩,兒子開始懂事,星期日老豆點解唔見咗人,我也感到壓力,唉,不說了……這星期日操一至五段,時間和路程上最長這課,S05精B養精蓄銳,蓄勢待發。(最新消息:S05精B隊員感覺良好,明日玩大D,練「雙坳」,3-8。)

撰文:蔡東豪 Tony Tsoi / 2010.10.23 逢星期六刊於《信報》

2 comments:

  1. wonder if u saw this related article already! http://www.nytimes.com/2010/10/19/health/nutrition/19best.html

    ReplyDelete
  2. Thanks for sharing.Saliva-coated faces ...I have seen some of those.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