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16, 2010

回魂


Second Wind這個始於長跑的名詞今日已被廣泛使用,指任何人在高峰過後仍尋找到全新的動力,在不被看好的情況下再創高峰。長跑者和毅行者一定嘗過這種滋味,當渾身酸痛,舉步維艱,忽然間不知從哪裏來了一股新能量,真的感到如有神助,運動員稱「回魂」。

運動是一門科學,回魂當然不是單純一種感覺,有科學性解釋。運動的時候,肌肉消耗體內的氧分,有入有出有數計,當做劇烈運動的時候,吸入的氧分不足夠供應消耗的氧分,形成「氧債」。有債一定要還,還不到債的話,肌肉就會產生乳酸(Lactic Acid),因此我們感到肌肉酸痛。繼續跑下去會愈跑愈痛,之後有兩個可能性,一是我們為了目標時間和目標路程,死頂下去,卒之筋疲力竭,中途放棄;一是拖慢步速,讓吸入的氧分和消耗的氧分逐漸平衡,當感覺好轉後,可重新產生能量。回魂其實是身體機能的康復過程,只是我們把它神化了,形容為不可思議的神奇力量。

百分百心理因素

回魂之所以被形容為神奇,是因為這過程大都是在當事人不自覺的情況下發生。運動員其實不自覺地放慢腳步,身體機能替他作了決定,一定要回氣復元,運動員卻以為忽然上天顯靈,賜予神秘力量,實情是自己不為意地放慢腳步。毅行者一定要摸通回魂的奧妙,因為一百里路程中你或隊友一定會孭上「氧債」。至於能否回魂,要看你和隊友的應對方法。毅行者比長跑複雜得多,因為四人同行的關係,你酸痛時隊友龍精虎猛,怎協調不同隊友的身體狀態,令回魂增添難度。這難度絕不科學,是百分百心理因素。

要懂得回魂,首先要接受可以回魂這回事。獨個兒跑步的話容易接受回魂,自己的計算是現在慢下來,遲點可以追番,但要四個同行的人接受現在慢下來,遲點可以追番卻毫不容易。沒有「孭債」的隊友焦急地看着時間一分一秒過去,心裏盤算着比原定時間慢了多少,唔出聲單是塊黑面已令「孭債」的隊友十二分難受。最常見的情況是「孭債」的隊友不好意思出聲,沒有放慢腳步還債,一直死谷,谷至肌肉氧分耗盡,不能繼續下去。

復元後一條好漢

S05精B這兩年向速度挑戰,對回魂有更高層次的體會,其中最需要學懂的是,一方面接受回魂,一方面計劃回魂之後的部署。當然,把賽前計劃執行得最完美,以隊友能負擔的均速來走,避免「孭債」,根本不用回魂,不過一百里路程總有意外發生,一定要預咗回魂。回魂首要是不要到孭太多之後才開始還債,不要騙自己,因為重債纏身,可能要坐下大休息;孭些少債可以單是減慢速度,繼續行,讓身體復元。我們要有自信,復元過程中損失時間不要緊,復元後是一條好漢,到時才跟時間搏命。

這高層次的回魂法不是靠把口講,我們有的是經驗,不同隊友在不同情況下都領教過,一出現大家立即啟動應變計劃,自動波各就各位,以耐性代替焦急。這不單是感性的互相體諒,還是理性的謀略計算。

倒數六星期:上星期練頭50K,天氣轉涼,全程無陽光。第一、二和四段行得痛快,路程已行熟,不過頭兩段做得太快,第三段出事,全程比預期慢了十五分鐘。開心的是,我們成功回魂,第四段以高速完成,心情甚High。今個星期日休息,各自修行。

撰文:蔡東豪 Tony Tsoi / 2010.10.16 逢星期六刊於《信報》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