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29, 2013

休息治百痛



一群跑步者聚在一起,談甚麼?不是互相吹噓跑得多快多遠,他們最清楚,一山還有一山高,多數在談受傷。難得遇到知音人,跑步者不會放過這機會,最想交換的資料,是這處痛那處痛應該怎辦,只有過來人才能明白這些痛。

我未遇過從未受傷的跑步者,不受傷通常是指這一刻沒受傷。受傷這件事,對跑步者是一個光譜,兩端是完全沒痛和痛到行路有問題,跑步者受傷狀況在光譜上遊走,分別是在光譜上哪一個位置而已。跑步者須接受,跑步是劇烈運動,受傷只能減少,不能避免。

跑步有一種懾人的魔力,或者是安多酚作崇,或者是跑步可影響性格,跑步者很多時非常投入,投入至偶而喪失理性分析能力。

跑步受傷性質通常是勞損,不像足球,兩個球員以高速相撞,引起即時創傷。跑步的傷,事前通常有徵兆,身體會告訴跑步者,不休息的話,小毛病會變成大問題。跑步者的傷,通常是因為跑步者過份投入,選擇不理會身體訊號。

身體有辦法處理

我是跑步受傷積犯,遇到友好跑步者,不放過機會知道別人處理受傷的方法。這些年,我累積不少心得。我發現共通點是,沒有單一處理方法,跑步者在不同方法中兜兜轉轉,醫心理多過醫腳。我發現真正答案是一個:休息。跑步者肯去求醫的好處是,求醫其間肯休息,真正妙手回春的聖手,通常不是醫生,而是休息。

我相信跑步是令跑步者身體更強壯的循環,跑步時操勞身體,跑完步休息期間,身體其實很忙碌處理跑步引起的一連串問題,但身體很有辦法,可解決大部分甚至全部問題,休息其實是身體自動處理毛病的過程。在這個過程中,跑步者身體變得更強壯。受傷是因為身體短時間內無能為力,原因可能是問題過大,也可能是身體能力有限,總之,身體一時之間處理不來。

我相信有足夠時間休息,身體多數能找到方法處理,大部分受傷最佳治療方法,是休息。然而,越投入的跑步者,越不相信休息是解決方法,這些人停跑一日,心裏已「囉囉攣」。

跑步者不乏 A 型人,這些人時間表排得密麻麻,跑步也要事先悉心安排。A 型人計劃了今日跑步,但身體感覺到痛,A 型人會休息定照跑?今日不跑,擇日再跑的話,打亂計劃。A 型人時刻控制自己生命,多數相信決心可戰勝受傷。

越有目的跑步的人,越容易受傷,例如跑步求健康和減肥的人。這些人發現跑步帶來受傷,心中會不忿,做一件令自己健康的事,竟令自己受傷,不信邪,繼續跑,最後越跑越傷。處理受傷,我最欣賞年長跑步者,這些看破世情的智者,只做令自己舒服的事,掌握休息的力量,他們在跑,因為跑得舒服。


蔡東豪  刊於蘋果日報,金融中心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