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05, 2013

一起跑馬拉松

初次參加長跑是在三年前的渣打半馬,那年毅行者的成績剛踏進廿小時的境地,開始感覺到體能有明顯的提升,這令我們幾位不相信自己是跑手的都市人動起來,漸漸開始在山上跑,在水塘邊跑,再來到渣打的路上跑。我還記得自己跑進維園終點區時的樣子,開懷歡笑的迎向終點。我很喜歡那刻自己的笑臉,長跑給我機會喜歡自己,原來見到自己快樂是很快樂的事,我不再猶豫,從此愛上跑步。

半馬之後首次參加渣打全馬,那年毅行者的成績再向前推進,體能是成世人最好的一年,從未如此Fit過感覺每天都稱心如意。沒有特別的技巧,青馬西隧維園,就這樣跑過42.195公里,成績3小時51分。以初次跑全馬來說,我知道Sub-4算是不錯的成績,感覺當然良好,自然想下次再跑快一點。然後,一次兩次三次,成績離4小時越來越遠,從此陷入馬拉松的迷思。

原來真的有 Beginner's luck,而且真實的發生在自己身上。每次參賽前都會被問及目標成績,我由即時回答變成呑呑吐吐,開始相信自己是中過獎的幸運兒,你問我今次目標係想中乜嘢獎,又會有乜嘢中獎策略,我只能東張西望地說一聲「盡力啦。」

去年十一月毅行者後要處理傷患,隊友努力練習Fit至連樣都靚仔晒,我只能徘徊在傷患復發的邊緣上輕輕的跑,踱步在遊山玩水式的練習。之前的幾次全馬都在4小時之上,我的腦袋再不懂計馬拉松這條數,但身體卻記下每一次長跑的經歷,肌肉在長距離的壓力下收集數據,腰椎不停在各種路段上調節角度,呼吸開始與雙腿有更好的黙契,不知不覺間身體運行出屬於自己的 profile。腦袋在長跑計算中浮浮沉沉之時,身體已靜靜啟動了複雜的運算工程,只是我不知道。

今年成績3小時49分,事前練習未算十分充足,仍然抱著「盡力啦」的心態來跑,並已說服自己能享受馬拉松才是重點。在沒甚麼心理負擔下決定前段跑快多一點,後段死捱到終點。這不是計算出來的策略,只是身體這次想這樣跑,從前不敢這樣做,是對末段十公里的苦痛很陌生而感到懼怕。身體經過數次全馬的運算,開始知道發生甚麼事,在跑道上我只是作出配合,避免抽筋及過度加速,最終順利完成並逃出了 Beginner's luck 的困境。

跑過五次半馬五次全馬,身體與我,終於學好怎樣一起跑馬拉松。


主場新聞: http://thehousenews.com/personal/%E4%B8%80%E8%B5%B7%E8%B7%91%E9%A6%AC%E6%8B%89%E6%9D%B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