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15, 2014

重心

B成員中有兩位科學家,跟科學家行山,有趣之處是他們不停在做實驗。科學重點之一是證據,考察過程不是根據某人的某種感覺,而是基於可量度、可一測再測的證據。最近科學家TC提出重心論,他發現踏上不平的路面,在一秒之間失去重心,身體會立即適應,這種失去重心我們不易察覺到,因為發生得太快,但其實身體適應時使出了力,長途加起來,代表不必要浪費體力。因此,TC建議,多行幾步,保持momentum也不要踏上不平的路面。精B成員試過,TC重心論應該成立。

我對「重心」這兩個字特別敏感,因為我敬畏重心。回顧大半生,生活質素受當時期重心的質素影響。有些時期,重心是玩得開心,至於甚麼是開心,主要跟隨身邊一群人的喜好和當時的風氣。有些時期,生活沒明確重心,我在漫無目的漂流。我敬,因為我清楚重心對我的重要性;我畏,因為我怕失去重心。

重心,可能不只一個,很大可能是同時擁有多個,其重要性隨着不同環境替換。重心,可以是工作、家庭、興趣、信仰等,又或者是以上加起來的混合物。甚麼是你的重心?你會知道的,當你感到無助,身體和心靈彷彿是空無一物,總有些東西填滿這空虛感覺,這些東西便是重心。外邊可能很嘈,很多人四方八面騷擾你,但你依偎着重心,感到寧靜。

我慶幸步入中年找到跑步這重心。我有時想,以前沒跑步,日子是怎過?跑步這重心對我重要的地方,是教曉我相處之道:我和自己,我和環境,我和其他人。我不介意自己跑,因為我不怕跟自己相處。跟自己相處是一種acquired skill,需要學,這方面跑步帶給我很多。一個人跑,我不感到悶,我腦海好像特別精靈,甚麼是重要,甚麼是不重要,變得清晰。跑步時出現的燈膽時刻,數之不盡,有時跑完步回家,第一件事是把想到的寫下來。

跑步教曉我跟環境相處,而跑步最重要的環境是天氣。我不能控制天氣,但我可控制自己的期望,今日很熱,沒法跑出平日水準,我不會勉強自己。有時候環境跟我作對,與其硬碰,不如接受。在炎熱中,或者我可體會到其他有趣事物,或者我可一路跑,一路想着那杯冰涷啤酒。跑步讓我認識志同道合朋友,我和這些人關係有些止於跑步,有些可發展至其他層次。

學曉跟自己、環境、別人相處,為生活製造重心,讓我有自信前行。我知道重心存在,外邊或者是風雨交加,我知道我可以依偎重心。在這裏,我不孤單,我知道我有力量,我知道有人支持我,我知道我怎樣處理問題,只要我有重心。

蔡東豪  刊於蘋果日報,金融中心版

1 comment:

  1. 素來騙子是被相識相熟同專家識破揭穿
    自認騙子的,就沒有人被騙
    及繼續被他在網上橫行而被騙!
    為什麼網海裡網民多多,只有誹謗罪成,
    早巳婚姻失敗,專與妓婦上床,
    自稱雙JJ先生李廣來被標籤為騙子?
    所有看過他穿破了洞的褲行山的山友
    及趕走他與誹者老妓婦SIU苑攸的曹領隊
    都被他欺騙了多年呢!
    兩個淫毒瘋行山敗類SIU苑攸
    與李廣來自毀人格,
    他們倆早巳由自己的行為將其
    臭名遠播行山界及網絡世界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