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08, 2014

剪剩把口

毅行者參賽者帶上電腦手帶,退出時,須剪掉手帶,剪帶意思是中途退出,大會成績是DNF Did Not Finish。毅行者剪帶這動作太深刻,其他長跑比賽中途退出,也被稱為剪帶。我最近()有剪帶經驗,消息在朋友間火速相傳,多過一個朋友贈我本文標題四個字。有人點唱,剪帶這哲學話題,我不可能迴避。

曾經,剪帶後我情緒低落至極點,回家後不停後悔,怪責自己太容易放棄,回想只要撐得過這一關,完成不是問題,我卻選擇一件懦弱的路。情緒低潮隨時維持幾個星期,期間不想見到長跑圈朋友,免面懵,總之不想提起這件事。可能是剪得多,熟能生巧,可能是人老了,面皮厚,最近一次剪帶後,竟全無悔意,心情輕鬆,第二日約朋友笑談剪帶經歷。我發生了甚麼事?剪帶究竟是甚麼一回事?

長跑是一件辛苦事,明知辛苦仍去做,長跑者不是怕辛苦的人。長跑者各有時間目標,不過共同目標,一定是完成比賽。長跑訓練包括捱苦元素,當中不停激勵自己克服辛苦,跑了這麼長的路,還有這少許,一定要撐下去。對於長跑者,跑不出應有時間,是一種失望,不能完成賽程,卻是一種失敗。電影中主角一定不放棄,排除萬難,最後勝出。

剪帶,是一個選擇。長跑者決定不跑下去,過程是一個計算,因為牽涉成本。成本包括捱下去的辛苦、放棄的失望、放棄後的丟臉等,長跑者選擇放棄,是衡量過不同成本因素,寧願放棄而不捱下去。假如決定的計算是合理,長跑者剪帶後應該不會後悔,因為剪帶是當時較合理的選擇;換句話說,剪帶後後悔,是剪帶決定的計算有問題,即是計錯數。

最常見計錯數情況,是放棄前感受的辛苦,性質是短暫,原來有簡單解決方法,例如休息15分鐘。長跑者放棄後回家發覺自己原來仍有力,後悔計錯數。說到這裏,我開始明白我剪帶後厚顏不知恥的原因,是我不認為自己計錯數。回家後,應後悔不後悔,因為我覺得剪帶是正確決定。

剪帶後我笑著抬高頭,因為我接受環境變,我的目標跟隨變,捱下去完成比賽不再是我的目標;因為我有自信相信,隨便放棄和衡量過不同因素、不再追求原本目標,是有分別;因為我不怕向自己和別人承認,我不是凡事都做得到;因為我不再要求事事控制命運,世上很多事情,我是沒法影響。我不怕剪帶,因為我剪剩把口。

過去一段時間,我對「有志者事竟成」口誅筆伐,或者是時候升班,我要向「永不放棄」宣戰。

蔡東豪  刊於蘋果日報,金融中心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