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22, 2014

我揀 A 餐



過去一段日子,每隔三幾日,有人問我同一問題:誰是葉朗程?我的答案是一樣:哈哈哈!很難想像,一篇文章可產生這麼大影響力,「AB餐」從此成為所有香港人的專有名詞。葉朗程揀 B 餐謝安琪,而不揀A餐徐濠縈,從這篇文章流傳程度之厲害,大家明顯認同葉朗程的選擇。徐濠縈的罪,從葉朗程字裏行間,我歸納出三個重點:揮霍、爛蒲、不夠溫柔。

A餐與B餐,之前已有點疑問,馬拉松後,我確定改觀,我揀A餐,因為徐濠縈39歲第一次跑全馬,跑出352做出不少人只能遠望的sub-4。我為徐濠縈平反,首先我覺得公眾可能一直誤會了她;即使不是,她以前真是一個討厭的人,馬拉松改變她。


第一、揮霍。徐濠縈揮霍罪證之一,最近以2.3億元購入洋房。2.3億元買一間獨立屋,似投資多過投機,我的觀察是,2.3億元買洋房的人很少損手。就當徐濠縈真的揮霍,幾萬元一件衫,鞋多到要入倉,我肯定跑步改變她對物慾的看法。徐濠縈可能擁有一百對跑鞋,但比賽時她著一對最舒服。她發現款式和顏色,都是多餘雜音,她只需要一對令她有自信的跑鞋。撞衫?No big deal,大部分人着一件着了幾年的舊衫。跑道上,老實足印代表着型格。

揮霍目的是貪靚,或威過其他人,或心癮。陳奕迅最近稱徐濠縈為「肯雅徐」,而她欣然接受。With all due respect to肯雅人,肯雅人揮霍極有限。徐濠縈成為「肯雅徐」,對我來說,是一個buy signal

第二、爛蒲。39歲初跑馬拉松便sub-4,不可能是符碌。我搜集娛樂版資料,過去一年,徐濠縈參加過上海、三藩市、名古屋、台北半馬比賽。跑步不是三分鐘熱度,而是一個周詳計劃。我未見過一個認真跑步的蒲精,前一晚喝多了,跑步者的呼吸會抗議,這抗議沒即時解決方法,平息唯一方法,是下次不要飲。

我肯定徐濠縈為了馬拉松,改變了生活方式,向夜蒲說再見。我怎知?三組數字:39歲、一女之母、sub-4

第三、不夠溫柔。我對溫柔有一點見解,特別是跑步者的溫柔(溫柔〉,蘋果日報,2014124)。跑步者都是溫柔的,因為跑步者知道只有溫柔的性情和步伐,才可讓跑步者從容跑下去。跑步者凡事不會去得太盡,因為跑步者發現幼細才是跑步的精髓。即使徐濠縈不夠溫柔,跑步也會令她溫柔。

關起門,兩公婆關係,外人得知甚少。馬拉松前夕,情人節陳奕迅開工,之前兩日,記者影到兩夫婦雨中練跑,當日氣溫是八度。Eason與肯雅徐,how romantic!如果葉朗程問我,明年謝安琪又跑sub-4我點揀?到時先算。

蔡東豪  刊於蘋果日報,金融中心版

1 comment:

  1. wow, what a great post, perfectly said. there is no "luck" involved in sub-4. just lots of blood and sweat (and probably tears, but tears in terms of muscle and ligament tears that always happen in training).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