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26, 2014

溫柔



「溫柔」這兩個字,聽上去,已很溫柔。有人說,溫柔是女人征服男人的利器。其實,男人也有溫柔一面,女人可能更難敵男人的溫柔。任何事情,加上溫柔,彷彿都變得較易接受,例如「政府溫柔地打壓」。好像有套電影的名字是《殺死你的溫柔》。

長跑,令我學識溫柔。不長跑的你,可能覺得出奇,跑步跟溫柔怎扯上關係。長跑不是顯出運動員粗曠一面嗎?長跑重點是輕巧、幼細、中庸。環顧香港長跑界高手,跟這些人傾偈,最強烈感覺是溫柔。

溫柔對長跑的重要,可從生理和心理兩方面看。假如長跑有一項技術,所有人都需緊記,是保留能量,不要做一些不必要令自己消耗能量的動作。有機會觀看長跑高手在跑,你發現他們輕盈似在飛,高手都是保留能量專家。同一個動作,要做一千次、一萬次,可不用力就一定不用力,可輕力就千萬不用重力。生理上的溫柔,是關於物理。

心理上的溫柔,是一種態度。電影《狂舞派》問一個問題:為了某些事情,你願意去到幾盡?長跑者的答案是,不去到盡。當一個人對人對事態度是不去到盡,這個人容易變得溫柔。溫柔的人接受了無常,很多事情就是沒法解釋,這次比賽做齊了準備工夫,奈何成績強差人意,與其怪責自己,不如接受結果,下次再來。溫柔的人尊重時間的威力,今日做不到,不代表明日做不到,很多事情就是急不來。長跑初哥前段通常較快,心想「袋咗落袋」才屬於自己,最後通常嘔突。長跑高手成績大都是negative split,後段快過前段,長跑者的溫柔是耐性。

我愛長跑,或者我也有溫柔一面。我一直尋找溫柔步伐,一個我可以消遙地不停跑下去的步伐。我發現我的溫柔步伐不停在變,長途或短途,精神爽利或周身不自然,比賽氣氛或優閒跑,我的溫柔步伐跟隨在變。變的原因是,我愛長跑,我認為愛一件東西的感覺不應該是辛苦,因此隨着環境變,我不停調節自己的步伐,因為我知道確保不辛苦的方法是,不去到盡。

尋找溫柔步伐過程中,我發現時間的脾氣。對,時間是有脾氣的,有時候時間會發脾氣。長跑者可把時間當作為朋友,以禮對待,例如今日我跑一小時,我不是跟時間競賽,只打算做我喜愛的事情,填滿一小時時間。時間知道我來意友善,以禮回報,我跑得特別溫柔。相反,我以時間為敵,不停迫自己跑得快一點,時間可能會發脾氣,我愈跑愈差,失去溫柔一面。長跑者的溫柔,重點是懂得跟時間相處。

蔡東豪  刊於蘋果日報,金融中心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