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13, 2012

這夏季,這跑道




每回要做身體檢查,老是左推右搪不想面對那些不確定,做完檢查又只能戰戰兢兢靜待宣判結果,在這期間裡我是傻呆子一名,做不了丁點的事情左右結局,像墮進深淵裡日夜望著洞外的寂靜,獨自等候逃出生天的一刻。

馬拉松也像一次身體檢查,四十多公里就是充滿不確定,全身的狀態隨著每一公里的倒數一向你報告。然而在這倒數的跑道上,我是可以努力爭取左右結果,起碼,起碼給我一個盡力的機會,衝到跑到捱到終點,擧起雙手讚美自己,大叫大喊互相擁抱,你配得。你又會看到自己的不完全,但你克服了誇過了,相信自己是好的,吸收經驗下回再努力改善。原來是真的,唔跑唔知身體好。

北海道馬拉松的宣傳標語為「這夏季,這跑道」,我不以為意一心想著北海道初秋的藍天白雲,和美瑛山丘上那一顆大樹之類的意境。幸好賽前一天遊走了札榥一轉,日光普照夏蟲在飛,始好夢初醒,立時專注投入這場高溫馬拉松。賽前沒特別準備,只靠每週的常規練習,里數不足不敢輕視,故把目標調節為4.5小時,盼望借北海道的和風,吹送著我堅持跑下去,不停的,只要風繼續吹。

27公里,風和日麗,北海道的天空特別藍,我以6分鐘pace終於跑到這折返點,高溫下呼吸不暢順,提步發力有困難,只好順勢來到這裡再作打算。沉著向前跑,汗水湧流的程度慢慢減輕,身體散熱能力也隨之降低,大腿肌肉開始崩緊,我要應對可能會抽筋的挑戰。

30公里,低頭對抗艷陽,熱力藏於肩膊緩緩升上後腦,兩眼昏花,遠處看見地上一片藍海,彷如海巿蜃流。眼睛用力一睜方知跑到了水站。除了照例補水,工作人員還奉上冰水替我淋身,我握緊藍色紙杯狂抽一口空氣,活在冰與火之間努力回魂。一句多謝,紙杯擲地回歸藍海,我踏著這海面跋足,遠望看見10公里外的札榥巿中心,身體回復平靜進入馬拉松的最後一段 .... 5分半pace,我開始進入狀態。

38公里,感謝頻密的水站為我及時降溫,每回跑經那藍海都舒緩一點,大會顔色幸好是藍不是紅,要不我會暈倒在火紅之中。剩下路段再沒有水站,我像背看著他們向我揮手送別,宣告一切到此為止,請跑,勇敢的向前奮進,盡情燃燒這十數分鐘吧。

這夏季,這跑道,我盡力過盡情過,在札榥的大通公園,31度下的終點前舉起雙手,仰望藍天闊步衝線,是幸運也是成就,我重新認識自己。

Tommy Tan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