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15, 2012

350的疑惑


很多人說,數字不會騙人,如此推算,跑步是不會騙人的運動,因為跑步是關於數字。有些運動要依賴隊友合作,有些運動成績依賴評判的主觀看法,有些運動受器材裝備影響,跑步是你和時間之間的纏綿關係。

很多人以純潔來形容跑步,因為跑步是人跟時間的比賽,冇花冇假。純潔的好處,是夠清,但太清又有不好,因為太清容易驅使人鑽牛角尖。你身邊總有一兩個這樣的跑友,他們跑步目標就是要做到某一個時間。我有朋友日練夜練,希望馬拉松可做到3:50,我問他3:50的意義是甚麼,答案是他早年做過的最佳成績。

每個人都可藉着一些事情達到心中目標,而這些目標只對他個人有意義,旁人覺得怪,但當局者樂在其中。我曾忍不住想告訴這位3:50跑友,這成績是他十幾年前做出的,十幾年後,身體機能退化,工作逼人,跑慢一點正常不過,何苦要逼自己逼得這麼厲害,但始終沒說出口,因為3:50對他有特殊意義,我這些旁人沒發言權。

客觀看,這些所謂「意義」可能無甚麼意義,例如一個整數的意義其實不大,不少跑友口中不離「破3」、「4」、「破5」,就是要打破一個整數。3:503:51的分別是1分鐘,對於3:50跑友,這1分鐘決定成敗。

3:50跑友會抗議,以他的年紀,3:50不算是特別好的成績,波士頓馬拉松入場資格也達不到,因此,為自己訂立3:50目標不算走火入魔。我的問題正是在這裏,3:50唯一意義是他以前做過,再做一次。再做一次3:50變成他的空虛,他想到自己仍是自己,人沒變,理應可再做一次,一日未再做到,他繼續空虛,填補空虛只得一個方法,再做一次3:50,他才可變成「完整」。


很多人或者不覺得3:50跑友有問題,為自己定下有機會達到的目標,全力以赴,何錯之有?覺得3:50跑友有問題的人,可怪罪於跑步的純潔。假如跑步要靠評判畀分、隊友支援、器材配合,3:50跑友未必會沉迷於3:50,因為當年和今日的評判、隊友、器材不同了,是兩回事,無得比較,也懶得比較。假如跑步不純潔,3:50跑友今日可能輕輕鬆鬆在跑步,因為3:50是一個美麗回憶,在特定時空下,他做過3:50他沒打算再做3:50,因為3:50不重要,他知道自己做過,永遠屬於自己。

跑步純潔在於有數字,數字不會騙人,但跑步可迷惑一個人。3:50跑友今年渣打馬拉松成績是4:05,他當然不高興,明年再來。我最近開始游說他不要再跑渣馬,以氣氛不好為理由,其實是想幫他甩掉3:50的重擔。我鼓勵他去參加東京、北海道馬拉松,賽道不同了,3:50變得無意義,在無壓力下,他或者會跑出意想不到的成績。

蔡東豪  逢星期五刊於《蘋果日報》金融中心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