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19, 2010

他只想跑


六分鐘跑一公里,全世界應該會有百萬計的人可以做到,維持這速度跑一小時,我相信仍然會有數以十萬計的人可以做到。以六分鐘一公里的速度跑馬拉松,四小時完成全程,成績也不見突出。把馬拉松的距離乘以二,再乘二,再乘二,能夠維持這速度完成賽程的跑手數目愈來愈小。同一項比賽,要忍受午間炎熱和夜間寒冷的天氣,再加迎頭狂風,這項比賽叫做美國Western States Endurance Run,全程一百六十公里,上落山路程逾一萬米,能夠以六分鐘跑一公里的速度完成這項比賽,這刻世上只有一個人,他就是Ultra馬拉松跑手朱域 (Scott Jurek)。

「毅行者先生」陳國強不會忘記朱域,2001年陳國強有信心擊敗啹喀隊並打破毅行者大會紀錄,這兩件事他都做到,但只得到亞軍,因為這一年殺出一隊「過江龍」,運動用品供應商保捷行贊助的Montrail Protrek 從天而降勝出。2002年,Montrail Protrek再勝出兼打破紀錄,陳國強再次屈居亞軍。Montrail Protrek有兩位隊員連續兩年參加毅行者,其中一位是朱域,歷史記載了朱域跟毅行者有過密切的關係。

書中出現色彩繽紛的人物

近期有不少新知舊雨見到我的時候,興奮地告訴我,多得我介紹Born to Run這本書,他們講至眉飛色舞。我推介的股票或者累你們輸錢,惟有從書本助你們賺回精神資產。

Born to Run這本書對我的運動信念影響至深,書中出現一個又一個色彩繽紛的人物,令我最難忘的人物是朱域。在長跑界,朱域無人不曉,書中記載他無架子,對長跑表現出至真的熱誠,例如他老遠去到一個不知名的地方,參加一項不知名的比賽,全程依然興高采烈,用心去跑。讀完這本書,在眾多人物之中,我最想認識的是朱域。

最近我有機會認識朱域,5月號Runner's World有一篇接近一萬字的朱域訪問。在長跑賽道上充滿自信和充滿生命力的高人,在現實生活中原來剛好相反,朱域的平凡令人難以相信,他的故事愁多於樂。他出身窮苦家庭,年幼時母親患重病,父親為口奔馳,朱域和兩個兄妹不知享受為何物,他最深刻的童年回憶,是不停要做不想做的事情。朱域早已學會勤力和專注,這種性格對一些事情特別有利,例如運動。

跑步助他建立自信

朱域愛上長跑,因為他想遠離生活中的苦澀,跑步助他建立自信,讓他去思考。他從跑步中學會面對和解決種種疑難,跑步成為他生命的重心。朱域的另一重心是活得和吃得健康,他的個人網站滿載健康生活資訊,他近年成為不少健康產品的代言人。消耗量這麼大的頂級運動員竟然食素,而且是連奶類產品也不吃的Vegan。

普通人心目中的頂級運動員對自己的一舉一動滿懷自信,尤其講求堅忍和捱得痛的Ultra馬拉松,象徵這類運動員的性格應該是硬淨。這篇訪問中看到朱域是一個充滿矛盾的人,最初他因為愛長跑而參加比賽,勝利來得容易,他從沒認真去思考勝利的意義,他以為只要努力跑,就能夠得到他追求的東西,生活就會清晰,但遇到挫折便縮回自己的小小世界。

許多人以為頂級運動員必須擁有一定程度的傲慢,因為投入這麼多時間和精神,而且要不停擊倒高水平對手,運動員需要信心爆棚。從訪問內容可見,不要說傲慢,朱域有的安全感比你和我好不了多少。他寧願相信世事都是純潔的,特別是長跑,只要懷着一夥純真的心去跑,會得到應有的結果。你可笑朱域天真,但這就是他。

香港可能永遠沒法培育出像朱域的運動員,因為任何出名的人都難免有一層犬儒的外膜,太識做人,太多計算,可能根本不會用心去跑。

撰文:蔡東豪 Tony Tsoi / 2010.6.19 逢星期六刊於《信報》

1 comment:

  1. only recently found out jurek is mentioned in the book! i started following him sometime back when i found out he was vegan. now i def have to read it... and you may find his interview interesting: http://www.thekathleenshow.com/2010/06/19/scott-jurek-interview/

    i recently read "once a runner". it is a book from the 70s, the language is not usual language, but i have to say, i haven't read a book that make me sweat and my heart pump in recent memory... here's the link. http://www.amazon.com/Once-Runner-Novel-John-Parker/dp/1416597891/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