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27, 2010

原來我不重要


過往,在冬天去歐洲遇到最大的問題,是大多數酒店沒有健身室,出街跑步的話會好凍。3月的慕尼黑仍然滿地積雪,幸好今時今日歐洲的酒店也要向美式健身文化低頭,連我入住這間頂多三星級酒店也有五臟俱全的健身室。下一站奧地利薩爾斯堡,我們入住百年老字號的Hotel Sacher,兩年前也把部分房間改建為健身室,尊嚴極高的歐洲酒店負責人可能是含着淚作出這決定的。最後一站是逗留時間最長的維也納,心想行運一條龍,二不離三,怎知出事,這間號稱四星半的酒店有桑拿設施但沒有健身室,莫非剩下這半粒星就是健身室?

TC教落零度以下出街跑步對呼吸系統不好,零度以上可以跑。一早起床,我監測着維也納的天氣,溫度在零度和兩度之間徘徊,我一股作氣換上跑鞋。一跑,不得了……

答案在維也納

聽聞人死之前一刻,那些難忘影像會在腦海中快速閃過。我相信自己離世前出現的影像,會包括維也納跑步的一剎那。對於一個維也納初遊者,頭上藍天白雲,呼吸着清涼空氣 (一兩度跑步原來一點也不凍),在維也納美術館、霍夫堡、國會等建築物之間跑步,這視覺影像是十分震撼。單用一個「美」字來形容,我認為不足夠,因為「美」之外還包括井井有條的設計、處處為「人」設想的規劃、新舊文化的融會。

跑步者都是業餘城市規劃師,他們未接受過正統的規劃訓練,但有的是經驗,用雙眼去觀察,用雙腳去感受,可分辨得出一個城市設計者是否有心去關注市民的需求,是否有力去衝破既得利益者的阻攔。特別是香港的跑步者,對於地產商的霸道,是有着第一身的感受。

我入住的酒店在MuseumsQuartier對面,對這個近年在歐洲冒起最快的文化藝術區特別有親切感。梁文道知道我在維也納,特別打電話叮囑我一定要去參觀MuseumsQuartier。或許我明白他的感受,香港文化人最關心的西九項目(我一廂情願地覺得梁文道仍是屬於香港的),爭拗不休,港府的答案可能就在維也納。

2001年開幕的MuseumsQuartier 位於維也納市中心,包羅古典及現代藝術館、美術中心、劇院、建築展覽館、兒童博物館等,是一個為不同背景的人提供活動的文化中心,它廣闊的公共空間造就一個大受歡迎的社區。MuseumsQuartier 這個項目經過十多年討論,1990年維也納政府決定興建,原定1993年落成,但因為期間不停爭拗,項目一拖再拖,設計一改再改。今日這些爭拗已成無人提及的歷史,維也納人盡情享受MuseumsQuartier的多元文化活動。

我留意到維也納市中心四周圍都有人在跑步,可能因為維也納馬拉松在4月舉行,特別多人備戰。我還發現一種「陪跑」服務,一間叫Vienna SightJogging 的公司提供專人「陪跑」服務,邊跑邊介紹維也納名勝,單人或團體皆可。單人收費每小時80歐羅,我嫌貴,自己拿着地圖跑,跑了四日,心理上賺了3000港元。

策略光譜兩個極端

這趟歐遊是我最長時間的一次外遊,目的是減壓(詳情請讀上周的〈我有壓力〉 )。為了正面跟「壓力」這傢伙交鋒,我跟太太商量策略,策略光譜上的兩個極端,一端是什麼都不做,如常生活;另一端是卸下所有工作,提早退休。但我倆都認為這兩個極端不可取,最終的決定是在光譜的中間。

我倆一致認為放假是有效的減壓方法,想到兩種針對減壓的放假方法:放一個特長,例如半年的假期,或在一段時間內,密密放假。但一想到兒子年紀小,我倆不可能離開香港幾個月,所以即使放長假,最終大部分時間也是留在香港,當人在香港,要自己不去想公司的事務,是很難的;放長假這方法行不通,最後我倆選擇密密放假。放假當然不代表什麼都不理,我有看電郵,而太太遙距指揮着兒子的生活,但離開了香港,到了新鮮有趣的地方,增加了抽離感,心情肯定是輕鬆。

放長假最大的障礙是來自自己─公司咁多嘢邊個理?個仔咁細邊個理?當大家發現自己的位置無人能替代,這是壓力戰勝自己的最清晰信號。這場壓力大戰,維也納為我先勝一仗。

撰文:蔡東豪 Tony Tsoi / 2010.3.27 逢星期六刊於《信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