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05, 2010

最好變最壞 -tc

馬拉松成績更新:精B隊友由龍尾起跑,Net Time比大會時間快了三分鐘:Tony, Tommy: 2:06, Nelson: 2:12。今年精B毅行比賽加上Jogging,目標時間還可以大幅調低。

Tony:明年全馬目標時間可定在四小時之內。如果肯做足功課(see below),我pace你。
************
最好變最壞

The writing is on the wall, Blog友Bryan在賽道半程上看到。我要事發後才明白。

渣打馬拉松賽前我在face book留言:"PB: 50% chance"。比賽至半程時還是暗地興奮,相信即使天氣極差,仍有機會做一個 toilet time-, age-adjusted PB (個人最佳成績)。直至28km。

賽後半天才想通為什麼跑出Personal Worst。

我跑了十一年渣打馬接松,PB是十年前的3:25。今年希望突破,第一次交足功課:

完美的操練紀錄
> 哩數夠:每週近百公里
> 長跑夠多、夠長:6次32-36K
> 三週前由最高強度收腳(減哩數)
> 理想的測試:在高溫下以目標速度完成36K
> 沒有受過傷

因此,我賽前肯定成績比過去幾年好,甚至有機會qualify for boston (3:35)。比賽當天,我不帶手錶,輕鬆地起跑,5k時加插了toilet break還覺得是美事,甚至享受昂船州橋斜路上逢人過人… 直至28K。

完美的操練確實給了我充沛體力:28K抽筋,進了醫療站;然後半行半跑,不辛苦,只是不能發力,以4:01完成;西隧全跑;沒有怎麼出汗,賽後不用更衣就回家。

想不通。為什麼突然抽筋。從來未試過,事前毫無跡象。當時覺得是一個sick joke。

比賽的亢奮和低落都過去後,解讀了牆上的預言:這段時間我的生活不平衡,跌撞、嘮嘈中傷及非關跑步的機能。這些“小事”發生在最後數週taper期間,完美的操練紀錄令我對它視而不見,沒有調整game plan。

結果,長途比賽中,一切不理想狀態不受控制地浮現,無關的變成有關,心理影響生理。抽筋的左腳其實不是原兇,它一直默默地支持勞損了的背部及右腳,終於自已先倒下。

賽後檢
人不是機器,完美的操練還要配合完美的生活、精神狀態,才可造出好成績。
展望來季
八月份到冰島上訴,完成真正PB目標;十一月帶領精B隊友升級為超級毅行者。

2 comments:

  1. TC,
    1. Humility and frankness are qualities lacking among marathoners. Good start.
    2. Is Iceland the bankrupt country?
    3. My target=sub-4 hr?? Need to start training. In Japan now. Will run to a hotel 15 min away and pay 2100 yen to run on a treadmill.
    4. "Perfection itself is imperfection" - Vladamir Horowitz. P63 of the Horowitz book I sent to you.
    Tony

    ReplyDelete
  2. Tony,

    Yes, Iceland, the land of Saga, nearly went bankrupt. The marathon will be held on 28 August in the most bankrupt part: the capital Reykjavik. Average temperature 15-18C. The terrain is nearly flat.

    Sub-4 marathon is well within your reach and won't take that much more time.

    Horowitz: sadly: "You have to play like me to really appreciate these masters," so said a violin teacher in the book.

    TC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