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31, 2010

燈膽時刻


看卡通片的時侯,當人物突然之間想通一個主意,頭上會有一個着了的燈膽,口中叫一聲「A-Ha」。這些表達其實十分貼切,由想不通到想得通,世界像是光明了,背上的負擔輕了,面前出現了康莊大道。這突然其來的時刻就如一個由熄到着了的燈贍。

「燈膽時刻」可遇不可求?肯定不可以由自己製造出來吧!

Well ……你知我想說什麼,又同跑步有關?沒錯,跑步的時候特別多出現「燈膽時刻」。你在讀這篇文章的這一刻就已經是跑步同路人的「燈膽時刻」,此刻你不自覺地點頭附和,心在想:「呢條友講得冇錯,我好多重要決定都係跑步時作出。」

我清楚記得最近幾年許多重要決定都是在行山或跑步的時候作出,可能是TC不經意的一句話,可能是一些本無關係的東西突然間串連起來,變得有意思,之前的混亂變得清晰,下決定變得理所當然。

不是巧合

跑步和「燈膽時刻」的關係,我幾敢肯定這不是巧合,因為出現次數頻率太高,兩者之間必定有着微妙關係。其實我喜愛跑步的其中原因,是我依賴跑步來思考,自自然然作出決定。我跑,因為我想遇上「燈膽時刻」。

點解跑步和「燈膽時刻」有微妙的關係?我認為這是一個邏輯問題。日常發生的事情,99.9%是水過鴨背,發生了忘掉了,不留半點痕迹,留下記憶的事情少之又少。其實我們不跑步的時候也會作出重要決定,但容易忘掉,而跑步時作出的決定讓我們留下特別深刻印象。即是說,跑步和「燈膽時刻」的關係是由記憶來強化生根。買車、轉工、跟女朋友分手等決定,一年三百六十五日,一日二十四小時也有可能作出,只是跑步時作出的令我們特別記得,因此產生跑步幫助作出決定的感覺。

變得決斷

點解跑步時作出的決定特別留下深刻印象?我認為這是一個科學問題,讓我這冒牌科學家以最淺白方式(我唯一懂得的方式)跟大家解釋。我們運動的時候,腦部產生化學分泌,這些分泌會刺激感官系統,我們更加感覺到自己的存在,最常見的反應是興奮。因此,運動時發生的一切好像特別有印象,因為我們心情興奮。情緒出現問題的病人,醫生除了用藥物醫治,還建議病人多運動,正是這個原因。

今時今日我們講求 Multi-task,同一時間只做一件事,好像代表低效率,追不上時代步伐。跑步,是我們少有地專注做一件事情的時候,雙腳在跑,腦裏放任地翱翔 ,我們忽然創意爆棚和變得決斷。

剛才我說過,其實我們什麼時候都會作出決定,只是跑步時作出的特別記着。運動時產生的化學作用,加上專注的思維,肯定是有利於分析、計算、下決定的過程。運動的時候我們感到興奮有力,感到生命存在,作出決定的頻率應該比平日為高。

我們大部分時候渾渾噩噩,連問題是什麼也搞不清,遑論知道問題的根源。我們日常做的事情,許多都變了公式化,所以久不久要提醒自己點解要這樣做。下次你猶豫應否去跑步的時候,記着我今日講過的東西,可能會成為你的起心肝去跑步的推動力,你可能即將會作出下半生最重要的決定。

撰文:蔡東豪 Tony Tsoi / 2010.7.31 逢星期六刊於《信報》

3 comments:

  1. 說得好﹗我也完成過兩年毅行者,不過,由於行傷過對腳,現在我的燈膽時刻,是1500米蛙式途上....

    ReplyDelete
  2. 嘩,咁大鑊,淨係游水。腳有幾傷?唔好俾醫生老點。

    ReplyDelete
  3. 其實, 除了跑步,沖涼, 一個人返工途中, 也可以是另類燈膽時刻的.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