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04, 2012

能者居之運動

跑步成功與否,只是看自己的期望。


參加奧運是運動員的終極目標,運動員在全世界面前,跟最頂級運動員較量,同時為國家爭光。各國選拔參賽者的方法各有不同,有些運動由體育機構選出參賽者,有些運動的參賽資格由一場比賽決定,例如長跑,最先過終點便可代表國家出戰奧運。世界紀錄保持者因傷在奧運遴選賽成績欠佳,對不起,四年後見。

肯去跑已是勝利
有人會覺得這種遴選方法不公平,一些選手實力明顯高一籌,因為偶發事件,影響遴選賽成績,落選不合理。有些國家容許體育機構酌情處理,有些無情講,一場比賽決勝負,無得上訴。我喜歡鐵面無私一場定勝負的方法,可能因為我不信任黑箱作業「選出」參賽者的方法。所謂偶發事件,其實未必偶發,奧運比賽時或者也會出現,偶發是比賽一部份。大部份國家奧運長跑遴選,是一場定勝負,我認為合情合理,因為我認為跑步是一項能者居之的運動。

跑步不需名師指導,不需高科技器材,只要一對跑鞋(最近流行赤腳跑,鞋也不需要)。不管天氣多壞,最近工作多忙,跑步者需要一早起床,走出門口,跑。跑步成功與否,看自己。對於頂級運動員,第一個過終點便是冠軍;對於普羅跑步者,肯出去跑,跑到自己定下的目標,便是勝利。

可是,世上真的有意外發生,例如頂級運動員比賽前受傷,一場定勝負始終有點不對勁。近年香港跑步者流行參加海外馬拉松,增加參加比賽機會,我親身遇過或聽過不少關於跑步者比賽前患感冒或腳傷的例子,跑步者大呼不公平,辛辛苦苦操練,最後因為傷病而跑不出應跑到的成績。

我不認同這態度,因為我不認同這是「不公平」,因為管理身體是跑步的重要部份。比賽前受傷,代表跑步者操練過度劇烈,而操練過度劇烈的成因,很大可能是跑步者挑戰一個自己身體未能負荷的目標。比賽前感冒的原因,很可能也是操練過度劇烈,身體防禦系統失靈,這不是天意,也不是運滯,而是過度進取,是跑步不可分割的一部份。

頂級運動員更加不值得同情,他們長時間劇烈操練,怎樣減少受傷可能性是操練的一部份。在高水平劇烈操練,運動員在受傷和康復之間不停游走,帶傷上陣司空見慣。我幾敢肯定,頂級運動員跟我們其中最大分別,是忍痛能力。

跑步真好,讓我們體驗能者居之精神的真諦。平日我們姓賴,有事發生一定不關自己事,錯在人家,多數是政府。跑步是一個付出和收穫成正比的交易,在其他跑步者面前姓賴,只會引來笑話。

在能者居之這座大山面前,避免失望的方法,是管理自己的期望。首先,不要為自己定下太進取目標,日操夜操,受傷是必然,忍痛能力較低的人一定要循序漸進,然後不停告訴自己,肯去跑已是勝利。

蔡東豪 2012.8.3 逢星期五刊於《蘋果日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