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03, 2012

Beginner’s Luck

去年我首次參加馬拉松,是 2月舉行的渣打馬拉松,那一年的事,節奏來得特別快,由備戰毅行者,到 11月毅行者,然後 3個月後的馬拉松,似是一條氣地完成。首次參加馬拉松,沒有甚麼期望,只知道 TC告訴我,以我的狀態應該可以 4小時之內完成。

第一次跑全馬 無心理包袱
我不大知道 4小時內完成的意義,因我的跑齡甚淺,之前只參加過一次半馬,時間是 2小時多一點。以半馬成績推算, 4小時之內完成似是不容易,照常理的話,跑的路程長一點,完成時間應該慢一點。我沒多想,甚麼事情第一次都有新鮮感,到時見步行步。

糊裏糊塗跑了人生的第一個馬拉松,時間果然是 4小時之內。我記得當日天氣清凉,幾千人一齊跑,比賽氣氛令我興奮,途經一些我從未跑過的地方,開開心心跑畢全程。跑之前對時間真的沒多大概念,訓練時 TC不停吩咐,一定要完成訓練定下的路程,時間不重要,最後幾課長跑甚至不看時間。比賽當日,前段跑得輕快,甚至是太快,我記得跑出西隧之後,計下時間, 4小時完成應該不是問題,這時候雙腳開始很疲倦,因此把腳步拖慢,避免抽筋或受傷,務求安全到達終點。

今年再參賽 逼自己不多想
今日重看去年分段成績,嚇了一跳,訓練時從來未做到這麼好,有這些成績,唯一解釋是 Beginner's Luck。初次參賽者做一件事,無特別期望、無心理包袱、無壓力,懷着清純的心境去做,過程中不會被一些無謂雜念所影響。馬拉松老手顧這樣顧那樣,對自己身心變化很在意,心裏不停在計算時間,擔心為何這次有這樣那樣跟以前不同,而初次參賽者只知道雙腳在跑,「球迷奇遇記」出現,一點不稀奇。

今年第二次參加,我戰戰兢兢,問題是我老手未成,又失去處男之身,這可能是 Worst Of Both Worlds。有了去年經驗,我今年一定顧這樣顧那樣,身體出現這樣便擔心起來,時間快了慢了少許,立即跟去年比較……。作為馬拉松參賽者,我的情況是知少少,但未夠料做代表。

一個簡單的處理方法,是強迫自己不去多想,假裝是初次參賽者。然而,處男與否,是 Binary情況,是和不是,無中間。還是回歸基本,看看事實。 3個月前毅行者出現剪帶事件,肯定不存在一口氣完成這回事,這可能是好事,因為反而增加了謙卑之心,至少我懂得思考 Beginner's Luck這現象。

實情是去年毅行者的訓練不足,無得呃,今年馬拉松備戰同樣不足,幸好在沒太多時間之下,仍完成了 3課 30K以上的長跑,照樣不顧時間,志在完成路程。 TC的預測是精 B仝人 4小時內完成不是問題,但 TC的甜言蜜語我們太清楚了。里數不足,多了的是可能累事的所謂經驗,星期日我第二次踏上馬拉松賽道。

蔡東豪 2012.2.3 逢星期五刊於《蘋果日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