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18, 2012

運動原教旨主義者

跟新相識的朋友談論毅行者,他們最有興趣談的課題,是我們怎樣在三兩年之間,把完成時間從 30小時變為 18小時。對於大部份參與者來說,毅行者的重點不是時間,而是 4人完成,但不少人心底裏其實都想知道怎可行快一點。這問題頗複雜,我多數給予這答案:我們選擇相信有一套客觀方法,這套方法無得拗, 4個人有紀律地跟住做。


改善成績 靠統一方法


我的意思不是世上只有一套方法,如有一本經書所有人跟住背誦,便可成功,而是每一隊都有一套適合這 4個人的方法。找出一套適合 4個人的方法不是最難,最難是要求 4個人跟住這套方法去做。有人鍾意跑有人不鍾意跑,有人鍾意食薯仔有人不鍾意食薯仔,有人鍾意在基維爾營瞓一覺有人不鍾意瞓, 4個人各有不同愛好。我的經驗是, 30小時完成的毅行者跟 4套方法做, 18小時完成的毅行者跟 1套方法做。


我不是刻意把事情簡單化,當然要加強訓練、鑽研技巧等等,不過這些是果不是因,根源是 4個人要以行動探索自己的信念。 4個人跟 1套方法去做真的很難,因為每一個人都要為跟隨這套方法而作出改變,難就難在要變。


不肯變不是毅行者獨有的問題,運動者不大喜歡變,因為他們相信最清楚自己是自己,只有他們知道甚麼方法最適合自己。即是說,假如世上只有一套方法,這套方法只可能是自己的一套。越有經驗的運動者越不肯變,他們不自覺地成為「運動原教旨主義者」,我發現跑步者中特別多運動原教旨主義者。


40幾歲人才開始跑步,心態比較開放,遇到同道人,喜歡交換心得。我發現跑步者大都擁有強烈信念,信自己的一套,他們未必相信自己的一套其他人適用(我當然遇過一些「跑步傳道者」,渴望將自己的一套跟人家「分享」),他們堅信自己最清楚甚麼最適合自己,他們不打算改變,其他人休想改變他們。


跑手多固執 有自己一套


用這兩個字來形容跑步者會引起非議,但我覺得跑步者普遍「固執」。固執不是問題,擇善便可以,然而要分辨出擇善然後去固執,是非常難。例如跑步,在浩瀚的跑步書籍中,不難找到矛盾的跑步方法,跑步的擇善可能不存在,所以跑步者選擇自己認為的善而固執,跟為固執而固執,分別可能不大。


跑步者不肯變,因為他們的一套通常是早年習慣了的一套,是初戀。在漫長跑步路上,跑步者找到意中人之後,對其他異性不多望一眼,從一而終,原因是跑步者認為自己最清楚自己。跑步者不是不信科學,不是不相信有其他方法可改善成績,只是他們固執地緊抱自己的一套。跑步者的普遍心態是,你有你、我有我,請你不要干涉我,我知道甚麼最適合我。初戀真偉大,也難怪,戀愛就是盲目,長期盲目和短期盲目都是盲目。


蔡東豪 2012.2.17 逢星期五刊於《蘋果日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