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21, 2012

逃不掉

我花了半小時在網上查 Comfort Zone的中文繙譯,都找不到一個滿意的,最貼切是一個「逸」字,但用起來有困難,索性直接用 Comfort Zone。這詞語已走入日常詞彙,最常接觸到的地方是人生管理課程。 Comfort Zone也經常出現在耐力運動員的詞彙,每次出現都不是好事,因為運動員通常在責怪自己。

留在 Comfort Zone永遠是舒服,走出 Comfort Zone永遠是痛苦。許多人以為耐力運動員不怕痛苦,他們的快感就是源自不斷挑戰自己的極限,忍受痛苦是達到目標的必然過程。普通人向耐力運動員投下羨慕目光,以為他們是忍痛高手,這是錯覺。不能或者不願走出 Comfort Zone,代表耐力運動員的最大障礙。

突破界限 伴隨痛楚
耐力運動員面對的困難跟普通人分別不大,普通人學一種新運動,最初的一段時間充滿熱情,明顯的目睹成績快速進步,越進步越有興趣,因此,普通人在學習運動初期的成績像直線向上衝。隔了一段時間,發覺成績好似停下來,甚至退步,再試一段時間後仍見不到明顯進步,很多人因此覺得悶,會淡出這項運動。實情是我們墮入 Comfort Zone,要走出 Comfort Zone需付出很大努力,通常牽涉痛楚,而我們怕痛,寧願留在 Comfort Zone。

耐力運動員也有 Comfort Zone?當然有,而且有很多,運動的性質越辛苦,相對 Comfort Zone越舒服,越不想離開 Comfort Zone。我肯定每一位耐力運動員都不停面對走出 Comfort Zone的困局。你會覺得奇怪,以你身邊的長跑高手朋友為例,他每星期跑一百幾十公里,大熱天時閒閒地跑一兩小時,對普通人來說匪夷所思,這是勇於走出 Comfort Zone的典範。

問長跑高手關於 Comfort Zone的問題,他老實的話,會承認他的最大挑戰,是怎走出 Comfort Zone。運動的辛苦分開兩種:做很大量產生的痛,和做很激烈程度產生的痛。耐力運動員不介意第一種痛,他們的強項就是有耐性地不停做,一次又一次做,量不是問題,但面對第二種痛,他們跟普通人一樣會退縮,不停找藉口逃避。

成敗皆 Comfort Zone
以長跑為例,以量計算,很多長跑者都欣然應付,並以量之多為榮。其實他們都知道,要在某水平之上提升成績,其中一個有效方法是強迫自己走出熟習的操練,例如加入 Interval訓練,短途速度訓練。跑慣了某速度後加速,是一件很痛苦的事,這種痛就是第二種痛,長跑者明知有益,但大都不願面對。

長跑者自欺欺人能力特高,自己向自己解釋,不練 Interval的原因不是怕痛,而是避免過度訓練而弄傷自己,這是聰明而不是退縮。要求長跑者作出改變其實很難,長跑者藉口多多,他們很清楚自己的身心狀況,心裏其實是怕痛,怕第二種痛。

愛上一項運動是因為找到 Comfort Zone,感覺很好;離開一種運動是因為停留在 Comfort Zone太長時間,不能突破。成敗都是 Comfort Zone。

蔡東豪 2012.1.20 逢星期五刊於《蘋果日報》

1 comment:

  1. 四位毅行者你好!

    首先恭祝你們:恭喜發財!
           新年進步!
           長跑長有!

    本人早前曾經接觸過你們有關於100公里個人耐力越野賽。

    我們即將要舉辦一個有關於越野跑的工作坊,希望邀請你們參加!我們的工作坊將會圍繞於越野賽備戰練習,賽前準備工作,賽前,中,後的準備以及善後工作。進食的營養等等。

    時間將會是二月八日,7點半,地點待定但希望你們能抽空參與!謝謝!
    毅行者和本賽事分別在於更能挑戰自己。以往毅行者是四人一隊互相支持,但本賽事全憑個人力量參與。當中經歷和感受必定與眾不同。
    相信你們集跑的都會有興趣參與。
    本次工作坊有幸邀請到Racing the Planet 店主 Eric LaHaie作為演講者,他將會參與的跑手,分享耐力長跑的經驗.

    真的非常,十分希望你們四位都能加入!學習更多有關長距離越野跑的知識!
    謝謝!

    請回覆至:catherine@madison.asia

    Thanks a lot!

    Regards,
    Catherine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