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10, 2010

跑步機情仇


星期一至五我儘量在跑步機上跑兩次,星期日除非頭頂上不遠處行雷,我一定會在戶外跑步。沒有跑步機操這兩課,星期日戶外的一課我不會做得好。我不喜歡跑步機,但需要它。我嚮往能夠完全遠離跑步機的日子,因為這代表我不再須要受到時間的支配,是我告訴時間我要做什麼。距離這一日仍很遙遠,我要想一想我和跑步機之間的恩怨。

現代運動監獄

選擇跑步機主要原因是安全和方便。根據雜誌Runner's World統計,2009年美國有二十名跑步者因交通意外死亡,傷者相信是百計。星期日早上從大尾篤跑入鹿頸,是風景迷人的一段路,但總會遇到一星期才拿跑車出來揸一轉的星期日車神,我一路跑一路驚。跑步機的方便之處不用多說,近年不少人斥資在家中購買健身室級數的專業跑步機,聽聞最貴的逾10萬元。

我查閱跑步機的歷史,知道由來後一點不感出奇。十九世紀初,英國人覺得獄中囚犯無所事事,發明跑步機來鍛煉他們的意志和恆心,希望透過運動讓囚犯改過自新。在跑步機上跑,加上監獄的環境,這配合也算和諧。試把場地變為健身室或屋企,就是現代運動監獄。

假如跑步的目的是減肥,跑步機不單足以應付需要,簡直是適合。跑步機的其中一項優點是穩定,在不變的環境中用跑步機來監測體能進度,所有指標都可以標準化,跑多遠、消耗多少卡路里、心跳次數等,一目了然。只有在標準化的跑步機環境,才可以準確無誤地測到體能的些微變化。

標準化是許多人選擇跑步機的原因,也是許多人不喜歡跑步機的原因。減肥不是不好,但我跑不是為了減肥,是因為我喜歡跑的感覺,而感覺之中,有一點特別吸引人,就是想做就去做的感覺,英文叫Spontaneity。Spontaneity跟標準化正是相反,即是說,我喜歡跑步的原因跟跑步機的優點是對立的。

Spontaneity vs Serendipity

我要對家人忠誠,對公司盡責,準時交稅,過馬路要遵守交通規則,我每日已活在標準化的世界中,還不夠嗎?我不是反叛,更加不會為反叛而反叛,但生活中怎可以沒有Spontaneity?另一個S字頭,美妙的英文字是Serendipity,解作意想不到的發現;沒有Spontaneity,很難會出現Serendipity。

你可否記起在跑步機上難忘的經驗?A memorable run on the treadmill?你可能不會忘記某一次下大雨跑步,原來濕透身的感覺是多麼過癮。你試過在跑步機上遇到或結交到朋友嗎?

在跑步機上,雖然我雙腳在跑,但真正的是原地踏步,什麼地方都無去過。在戶外跑的話,我是想去一些地方,最好是我不認識的地方。我感覺好的時候,想跑快一點;感覺不好的時候,跑慢一點。我想控制自己的生命,不想在一部機器上步步為營。

跑步讓我重拾童年,小朋友總是想玩,而安全係唔好玩;跑步是玩,跑步機是大人的玩意。就是跑步這一段短短的時間,我有可能受天氣、崎嶇不平的跑道、不知底細的同路人所影響,我要跑向不確定,我要以Spontaneity做人,我期望Serendipity。不過,跑步機呀跑步機,下星期我又會見你兩次。

撰文:蔡東豪 Tony Tsoi / 2010.7.10 逢星期六刊於《信報》

3 comments:

  1. 如果看完這篇文不在此分享 OK GO的MV我覺得是對不起作者。

    OK Go - Here It Goes Again
    http://www.youtube.com/watch?v=pv5zWaTEVkI

    ReplyDelete
  2. 多謝Juliana,MV 棒極了。

    ReplyDelete
  3.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