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19, 2009

談「有用」

本欄上周面世後,收到的新知舊雨反應,當中不少是環繞着同一個意見︰高興見到你多寫文章,不過 (總是有「不過」) 希望讀到你比較「有用」的文章。本欄是關於運動,藉着我每年參加毅行者這活動,探討運動與人生各方面的互動,例如家庭、工作、朋友等。運動「有用」與否,對我來說無甚意義,因為運動是我人生一部分,我的人生觀包含了運動,不可能分割出來。或者可從另一角度看運動的「有用」程度︰為甚麼我熱愛運動,包括落場參與和從旁觀看?

運動是真實。買樓被迫要買發水樓,做大生意要衝破由官商勾結造成的壟斷,做小生意要面對政府的官僚及捱貴租。富家子弟可隨時獲頒最傑出CEO獎、大學榮譽學位等,但若要在運動場上揚威的話,他們要下苦功,要在同等規則下比試。運動是一種Meritocracy (能者居之) ─ 付出半斤才能得到八兩。

運動冇劇本。奧巴馬訪問中國,由扺達落機到回程上機的每一分鐘都依照事前的周詳計劃行事。奧巴馬見誰,吃甚麼,說甚麼,美國政府早已知道。我參加了十年毅行者,理應對這活動有一定的掌握,但我無法肯定下一年比賽能否完成,遑論創出佳績。奧巴馬曾透露,他最喜愛的電視節目不是CNN新聞,而是 ESPN的SportsCenter。

運動是男人的感情火山。我聽過這個真人真事故事:一對父子因小事化大幾年沒見面,93年多倫多藍鳥隊贏得美國職業棒球世界冠軍,父子都是藍鳥隊擁躉,兒子激動至想找人分享,他不知不覺地回家去,跟父親擁抱,大哭後大笑。這一年藍鳥隊祖卡特打出全壘打贏得比賽,我在多倫多Skydome內,跟隔鄰陌生男子相擁。我書枱上有兩個相架,一個擺放家庭照,另一個擺放我當日在球場影的相片。

運動有情。運動過程中,我們的行為會出現變化,例如平日 Type A族會忽然特別關心他人,甚至認為強者應幫助弱者。在山上,見到陌生人叫聲早晨是正常事,但在屋企大廈電梯內,大家就沉默是金。在運動中我們彷彿變了另一個人 ─ 一個好人。

運動可增廣見識。三人行必有我師,毅行者是四人同行。備戰與否,我星期日都一定行山,除了享受行山的樂趣,最享受是跟同伴「吹水」。想深一層,「吹水」就是行山樂趣的一大部分,就好像打完波去飲嘢「吹水」是指定動作。還有,我不懂得怎搭巴士上班,但我清楚麥理浩徑每一段的巴士接駁路線。

運動對手可以是自己。運動的目標可以是奪標、戰勝對手、參與、享受過程、完成比賽、做得比上一次更好。同一條毅行者賽道上,有數以百計的比賽在進行中,參與者各取所需。

難忘你的笑容
運動有尊嚴。2008年的毅行者,大熱門啹喀隊有隊員在比賽後段受傷,爭勝無望。領隊「將軍」認為只要受傷的隊員可以繼續行,就必須全隊四個人一起完成比賽,名次不重要。啹喀隊的支授隊伴着四名隊員浩浩蕩蕩一同走回終點,他們臉上流露出的是笑容,發出的是笑聲。終點前最後一段路,大家為啹喀隊夾道歡呼,There’s not a dry eye at the finish line。2009年毅行者不見啹喀隊的緃影,假如他們以後不再參賽,這就是我們對他們最後的回憶 ─ 啹喀隊永遠是毅行者冠軍。

我覺得運動「有用」,會繼續,同時藉着寫作去思考運動這回事。




撰文:蔡東豪 Tony Tsoi / 2009.12.19 逢星期六刊於《信報》

1 comment:

  1. Hi Tony,
    I agreed with what you said about Trail walker, we have been walking through all these 10 years. We have started in 1999 by sending 1 team as the first time, now we have 7 teams in this year.

    Gradually this OTW has become part of our company culture; I am trying to say that OTW is one of the best tools for team building. I believe that if one has no persistence nor consistence, he can not complete 100Km every year.

    There are too many people who do not understand the importance of Hiking and they do not buy the point to walk for health, they rather spend their time on the PSP, TV magazine and gossiping with their friends….on once in a whilst going to gym.

    To most of the Hong Kong people, we are proud of doing thing in such a so called HK Way: be flexible…. But they twist the meaning of flexibility, they do things improper way… as I always mentioned people do jaywalking at the traffic light… throw the telephone heavily after receiving a nuisance telesales call. This is a reflection of one’s civilization (education) to certain extent…People going for oversea will gather at the shops of Luxury goods … They take picture at the City Hall of the landmark but never think of going in for the Concert…disappointing!

    I am your honest audiences every Saturday morning 1100… I hope you can talk about more on how to change the attitude toward life for the young ones in Hong Kong... Wake them up…

    I hope I can meet you on the trail…till then.

    Thanks for your time …

    HK Snob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