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19, 2014

你諗乜嘢

有一個問題我經常被人問:「跑步時,你諗乜嘢?」我覺得這個問題很有趣。對於非跑步者,跑步是一件很沉悶的事,身體不停做同一個動作,像機械人。

我理解這想法的出發點,因為我們活在一個不停要有嘢做的世界。我們不停要有嘢做,目的是分散自己注意力,因為我們不想面對跟自己相處的尷尬。對,我認為我們愈來愈不懂得跟自己相處。一個星期,沒智能電話,你難以忍受。其實,不要說一個星期,搭飛機可否用電話,也成為社會爭論。

每一分鐘空閒時間,我們都要確保有嘢做,智能電話是完美工具,我們分分鐘為自己製造跟世界連結的感覺。走入電梯,收不到訊號,不用煩,大廈已考慮到這種恐懼,在電梯內安裝電視,我們不需要面對自己,一分鐘也不需要。

我們活在一個要求即時回報的世界,做了一件事,當然要立即得到回報。很多時,我們甚至只想知道回報是甚麼,其他細節可免則免。電視轉播長跑比賽,通常只有兩個鏡頭,起步和冠軍衝線。中間發生的事,太不重要,或者,是太悶。非跑步者不禁想,旁觀者看人家跑步,已經感到這麼悶,落場跑步者,一定悶到發癲。非跑步者不禁想,這些人跑步時被迫跟自己相處,腦袋内想甚麼?

我為非跑步者揭開跑步者的神秘腦袋,跑步者在想兩類事情:第一類是計數,這時候跑步者在意跑步這動作,腦袋尤如一部電腦,不停在計算,例如計算步速。用了這麼多時間跑了這麼遠,以今日身體狀態,可能是太快,應慢下腳步,或者在盤算下一段路,可能是上斜,現在這一段路應該儲存能量。腦袋不停分析天氣、心跳、肌肉、出汗等指標,跑步變成理性執行一個項目。不過,我認為在意狀態屬少部分,大部分時間跑步者不在意自己在跑步。

第二類是甚麼也想和甚麼也不想,當我們不在意在做事情,腦海想着的,可能是天馬行空,或嚴謹分析,或空白一片。最近家裏發生的一些鎖碎事,突然想起;人生面對的一些大事,不同的解決方法,不停閃現;眼前這片樹林,好像比以前濃密。跟自己相處,便是游走於大事小事沒事中,有時純粹消磨時間,有時認真處理問題,過程沒預設,要出現的就是出現了。

我在想,跑步有沒有令我更懂得跟自己相處,或更懂得處理人家認為的悶?我相信有,我跑步從來沒感到悶,如果感到悶的話,我不會興緻勃勃在跑,還同時在做另一件公認是悶的事 — 寫。不過,我同時iPhone不離手,搭電梯雙眼望實電視。

蔡東豪  刊於蘋果日報,金融中心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