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25, 2013

長跑者的心臟


關於醫關於醫學知識,我跟大部份沒受醫學訓練的人一樣,主要靠道聽途說,一些牽涉自己和家人的健康問題,會特別關心。因為遺傳,我是患心臟病的高危者,因此我特別注意有關心臟的一切。家中注意心臟資訊的人,不單止我,還有關心我的老婆和媽媽。

很多人覺得長跑屬劇烈運動,對心臟有害,偏偏例如馬拉松的長跑比賽,傳媒最關注的,不是有多少人完成比賽,而是有多少人受傷入院。老婆還好一點,處理這種新聞的態度比較含蓄,媽媽則非常直接,第一時間通知我:「你睇吓,又有幾多個人心臟病發入咗醫院,情況危殆。」

我的直覺是,這些數據是一種謬誤,因為傳媒焦點放在心臟病發人士,公眾以為長跑是一種高危活動。從我搜集到的資料,我的直覺沒錯。

稍為在網上搜尋,便發現關於長跑和心臟病之間關係的研究有很多,結論都是一致,長跑導致心臟病發個案少之又少。最近期一個研究,刊登於20121月《The New EnglandJournal of Medicine》,這項研究搜集十年數據,根據1,100萬名跑手參加馬拉松和半馬拉松的紀錄,發現59人在比賽中心臟病發,其中42人死去。以此死亡比率,馬拉松比很多運動更安全。

不危險亦不保障健康

特別一點是,59人心臟病發,42人死亡,病發死亡率是71%而心臟病發在醫院外整體病發死亡率是92%原因可能是馬拉松選手體格較強壯,或者是馬拉松比賽途人多,包括醫療人員,急救來得及時。假如有得揀在那個地方心臟病發,相對上最安全地方是馬拉松比賽中。

這項研究發現,馬拉松比賽中心臟病病發者平均年齡是42歲,病發大都發生在比賽末段,約最後幾公里。這項研究的結論分開兩方面:

一)長跑本身不危險,把長跑和坐着不動的死亡率比較,長跑略高,但總括而言,長跑令人健康,直接減低心臟病發機會。

二)長跑不能保障跑手心臟健康。心臟出現毛病的原因有好多,包括遺傳、細菌、年少時壞習慣、飲食不均衡,又或者是運滯,即是冇得解釋。我接受這兩個結論。

我跑步,是因為我喜歡跑步的感覺,不是因為跑步或者能令我更健康。世上有很多明確令我更健康的事情,例如吃水果、做伸展運動等,我都沒去做。

我反而不時警惕自己,不要因為自己跑步,而產生健康的錯覺。健康可以很無常,箇中因果關係可以很模糊,我要有心理準備。我不想依賴跑步來維繫健康,因為跑步可能根本做不到。我有病痛,原因可以有千百個,但大部份情況下跟跑步無關。

可以肯定的是,因為我跑步,我選擇了一種生活方式,這種生活方式助我遠離一些一定不好的生活習慣。長遠而言,我相信跑步生活令我健康。


蔡東豪 刊於蘋果日報 金融中心版

1 comment:

  1. 應該是第一次在這裡留言,想說句多謝。因為看了你的blog才每禮拜行山,甚至報名了Trailwalker 2013. 第一次參加應該有很多要準備,希望能抽到!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