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15, 2013

跑步是文化

東京馬拉松。這一天,日本首都停下來,二百萬市民上街和十萬個志願工作者一起,為三萬六千個跑手打氣。

喜歡跑步之後,身體多了一份觸覺,引入新元素去觀看身邊的事物,我的一雙腿,跑在不同路上遇到各種的情節,為生活注入色彩為視野增添立體感。它一直在跑,想要帶我到那裡那裡看一些甚麼甚麼,每次只要順應它的要求,都會為我帶來一點新發現。

跑步之後,對城市的評價多了一項標準,異鄉人如我走進別人的城中,用最原始的方法測量他們的質素,跑在他們的路上接收城市的氣息和能量,甚麼最高的大廈最高速的列車甚麼最強的國度,都不在我這雙腿的衡量範圍內。它一直在跑,在感受一個城巿有多重視與人的交流,有多重視人的存在感受。

一直喜歡帶著跑鞋在外地跑來跑去,尤其希望能在歐美等長跑的國度跑一趟,如電影中看到有河畔草木的公園背景,有新舊建築交替出的城市風格,跑在城市裡不會覺得格格不入,只會是健康快樂有型。在跑步的熱門路徑上應會有一些跑步的設施或是一些由跑步帶出的某種文化風景,它可能是在每個清晨和黃昏時分都會有跑手們的出現,他們經常跑在這地方,每次在這兒取得能量,對這裡的每一個起伏每一處彎道,一草一木的感覺與日俱增。若這社區本身就是他們生活的地方,歸屬感會呼喚他們多點關愛這土地,想想它的歷史看看這裡的需要。

當跑步能與一個社區一個城市互動起來,他們應會在此組織一些相關活動或是渴望舉辦一項賽事,為要向更多的跑步者分享這片土地的跑步喜悅,因這土地的寬容造就各種的文化活動,而其中一種便是跑步。跑步是文化說來像有點抽象,因為在香港實在很難感受到。跑步不是被逼到狹小的街道吸塵就是要到老遠的郊外,越來越多的巨型商場和屋苑硬把街舖收藏起來,它們是龐然大物般的阻擋街景的發展,謀殺了文化的滙合和蘊釀的生機。跑在這等地段,只是純粹路經此處跑在悶死的路上而已,這其實是社會不寬容的特徵之一。

很羡慕外國城市的寬容,能包容人的活動願望,如包容了單車也包容了跑步。

甚麼時候,我們的馬拉松不再呆跑在冰冷無情的高速公路,大會也不會再標榜沒甚意思的大橋,一條沒有氣息且隔絶巿民於千里之外的橋。我們的馬拉松應是為香港展現好客之道的最佳時機,在街道上讓更多巿民和遊客參與支持或歡呼助興,像一場嘉年華會遊玩在油尖區的長廊大道,奔跑在假日中環的電車路旁穿梭於華廈之間。中環今天暫停轉動而你這刻終能在此為自己努力轉動,陽光反射在半空的玻璃窗照向你的臉,那處或許是位大班的全海景辦公室但此時此刻全沒意義,你決意趕快衝出中環跑進灣仔直奔維園,沿途歡呼聲不斷你不敢怠慢怕負了他們的心意。很多父母帶著小朋友吶喊支持,一顆赤子之心可能就被你此刻的堅持震動了,留這畫面在他的腦袋裡,他日以你的英姿作典範,也踏上香港的繁華鬧巿用跑馬拉松的氣息感受香港的街道,感動於沿途巿民的真情鼓勵,從心裡愛著香港。

重視與人交流的香港馬拉松,我期待這天的來臨。


主場新聞:
http://thehousenews.com/personal/%E8%B7%91%E6%AD%A5%E6%98%AF%E6%96%87%E5%8C%96/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