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12, 2011

自信抑或阿 Q

「五條煙」操練計劃完成了,從客觀數據看,成績差強人意。 5課中,一課全隊不能完成,一課只得半隊完成,最後一課「雙坳」(第三至第八段),完成時間是 11.5小時,比去年比賽同段路程的時間慢。 KK陳國強有一條方程式,「雙坳」時間乘 1.7得出完成時間,以此程式計算,精 B今年完成時間接近 20小時,不能超越去年 17小時 49分。

好彩,毅行者不是講數據,上星期談過,毅行者是講學識。「五條煙」是無辦法之中的辦法,精 B今年不能付出去年同樣的精神和時間,有考慮過以超級毅行者榮譽在高峯光榮引退,但又心癢想參加,於是自作了要支持毅行者 30周年的藉口,因此要想出一個有效率和有把握的操練計劃,目標是超越去年的成績。「五條煙」的精髓是,以 5課長課喚醒我們的肌肉,使我們再次習慣長途毅行的感覺,從操練中建立自信。精 B最有力的武器就是自信。

建立自信不是易事
4個有學識的尋真者要建立自信,不是易事,因為尋真者會不停質疑事情的真偽,即是說,精 B自己呃自己和被人呃得多,自圓其說不能依賴普通謊言。其實精 B呃自己的能力已很高, TC多年來沿路不斷又呃又,他的一句「 KK都係差不多咁慢」,已成為精 B最心愛的童話──無人信但聽了很舒服。有些時候,我們會弄不清自己的假設是自信抑或阿 Q精神,因為兩者只差一線。

在毅行者前夕,精 B向全世界宣佈,我們懷着空前自信,可以在 11月 19日凌晨打破去年成績,我們今年的最佳成績會在比賽當日出現。這不是阿 Q精神,這是經過反覆事實辯證累積起來的自信,理據是:
1.最弱變最強。去年 Nelson在第七段撞牆,又屙又嘔,最後 TC推他上大帽山,網誌相片中有紀錄這偉大場面。一年之間,一個半百中坑減去 10磅,改變了生活習慣,低下頭苦練, Nelson由全隊最弱變為最強。
2.天氣。比賽當日天氣一定會比操練的時候清凉,因此操練的狀態不能作準,毅行者怕熱不怕冷。
3.不用孭背包。大熱天時上馬鞍山要孭 3樽水,再加食物和其他用品,而比賽當日全程只是手揸 1支水,忽然身輕如燕。我們就是和尚寺日日被師父叫擔水的小和尚,不知不覺地練成一身好武功。
4.比賽氣氛。受到其他人興奮表現影響,比賽當日會不自覺地走快了,特別是在初段。我們要注意的,是初段太快。
5. Tapering。這個字用於長跑比賽的操練,意思是比賽前 1至 2星期徹底休息。平日不停操練,突然停下來一段長時間,蓄勢待發的一道力很大。
6.最後一個原因,在下星期五比賽當日刊出。麥理浩徑見,記着 S05,時間是 1749。

蔡東豪 2011.11.11 逢星期五刊於《蘋果日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