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06, 2010

每隊有個邱吉爾

最近要出席一個飯局,當晚飯局不大適合兒子出席,坐不定的五歲小孩遇上一群不停說話的大人,情況隨時失控,但兒子很喜歡這酒家的一道菜,他知道我們去這酒家後,堅持要同行,我沒辦法,試一試吧。晚飯開始了十五分鐘,兒子開始覺得悶,一個悶的五歲小孩會找機會玩,他用筷子敲杯碟玩敲擊樂,此時我和太太焦急起來,應該強行制止抑或假裝沒事發生?

在這情况下,同枱大人的反應通常一是擠出笑容,假笑着說︰「這細路真趣致」,一是假裝見不到表演敲擊樂的小孩,免得尷尬。此夜有一個大人的反應把情況扭轉,四両撥千斤——她拿起筷子一齊敲擊,不是馬虎地陪玩,而是認真有節拍地跟我兒子一起打,兒子開始放鬆,我和太太如釋重負,整晚氣氛輕鬆起來,大人細路盡興而歸。我在想,這個人道行真高,她令我想起邱吉爾。

我很喜歡這個關於邱吉爾的故事。他出席一個晚宴派對,無意中留意到一位賓客把名貴的銀器鹽罌放進自己的口袋,邱吉爾同樣把一個鹽罌放進自己的口袋,走到這個人身邊,把鹽罌拿出來,放到枱上,對他說︰「我們被發現了,快點拿出來。」這麼簡單的一招,把情況扭轉,大團圓結局,所有人不丟臉,好嘢。

毅行者是一項極複雜的心理管理工程,體能不是不重要,只是體能歸根究底也是心理的一部分,搞不好四個心中有團火的人的心理(心中冇火不會參加毅行者),長跑高手也可能剪帶離場。每隊其實都要有一位邱吉爾,一位懂得影響自己和隊友心理的人,他不一定是最強或最快,但總之有他在,整隊就走得特別輕鬆,有了方向,所有事情似得心應手。邱吉爾這位置不是自封,也不是民選,是經過長時間相處,然後自我產生出來,你一定知道你們的邱吉爾是誰。S05精B的邱吉爾是TC。

初相識的時候,我們在操練的日子經常聽到TC的口頭禪是︰「我當年同KK操,都係差不多這個速度。」這時候我們可能在上山,辛苦至想死,聽到他這句話,頓時精神起來,乜話,KK都係差不多速度,證明我都唔弱!現在TC久不久也出這一招,我們聽過過百次,知道這句話當然是假的,但聽了這麼多次之後,心裏仍有些少感覺。

S05精B只有TC帶表,TC是報時員,他的表所顯示出的時間充滿彈性,幾點鐘視乎操練當日的天氣和我們的步速,時間是他用來影響隊友心情的工具之一。我們不時都會問TC時間,雖然我們知道可能是假的,但都接受了。有隊友感不適,要慢下來,這時候時間過得特別慢,TC一定提醒我們不要緊,重有大把時間。回魂後追番,時間過得特別快,因為要跑要追。

大家在一起幾年了,我們都知道這是TC的心理策略,其實我們各有經驗,時間是快了慢了,自己心中有數,但我們都喜歡這種關係,時間任由TC差遣,我們只管做好自己分內事。

倒數兩星期:上星期快谷1至3段,重點是克服難行的第3段,終以5.5小時完成,第3段創出1小時45分有史以來最佳成績,TC形容這時間為「人神之間」。今個星期兵分兩路,Tommy要出席日文碩士畢業禮(S05精B最高學歷分別是2博1碩,最低學歷係我),他跟TC星期六操,我跟Nelson星期日操,再攻「雙坳」,目標是不理時間地跑完。我的心情已變得輕鬆,開始計劃「Post-毅行者」的生活。

撰文:蔡東豪 Tony Tsoi / 2010.11.06 逢星期六刊於《信報》

1 comment:

  1. hi tony and nelson! this is "random". very nice to see you both today on section 4!

    wish ur team all the best!!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