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06, 2015

狂奔的CEO

一個充滿動感的企管人,脫下上班服,穿上運動裝,在烈日當空下跑馬拉松,筋疲力竭在參加三項鐵人賽,近四十度陽光下,在撒哈拉沙漠跑200公里,這影像近年不斷在傳媒出現。
久而久之,很多人假定企管人和耐力運動之間的關係:職場森林需要超人,因此,折磨自己身體對企管人有益。甚至有人把耐力運動和企管扯上因果關係,某些人從運動中捱得辛苦,所以在職場上也得心應手。我得承認,我有份散播這影像,所以我想說清楚長跑和企管工作的「因果關係」。
我的看法是,長跑和企管工作之間有關連,但沒有因果關係。如果有關係的話,長跑和企管工作的因果關係是負面的,即是說,參與長跑,非但不能幫助企管人日常工作,還有可能產生負面影響。鐵人CEO從運動上得到的成就感,在商場上的用處有限,並且隨時產生反效果。企管人在商場上取得成功,不是因為長跑上的成功,相對不參與長跑的人,企管人的所謂得着,是克服參與長跑產生的負面影響,而須付出的額外努力。
耐力運動製造的壞處不少,我想到四個:
一、沒時間
長跑操練是不可能模擬和推算,練50K就是要跑50K,連同往返交通,一日飛快不見了。企管人時間本身已不充裕,終日抱怨不夠時間跟家人相處,周末一整日不見人,對夫妻和親子關係有百害無一利。
還有,練完50K回家,個人散晒,講多句嘢都不願意,個仔渴望告訴父親今日發生的事,不到三分鐘,父親睡着了……各位鐵人CEO,把口或不肯認,心裏在點頭吧!
二、有志者事竟成
我的讀者都知道我不相信這句話,但這句話常在鐵人CEO腦海出現。扎着雙腳100K都跑到,工作上的問題自然屬碎料,其他人不敢、不能做的事,鐵人CEO做到。
鐵人CEO或真的相信商場如長跑,只要肯努力付出,成功便在望。現實商場複雜,充斥不可預見和不能解釋的因素。在太平盛世,企管人也需面對無數難題,遇上危機,需要冷靜和經驗,不是長跑毅力。
三、失敗的挫折
企管人在平日工作中,挫折可來自市場氣氛、競爭對手、自己大意等,企管人及其團隊早已疲於奔命,其實不需要額外多一項挑戰。長跑比賽中,鐵人CEO定下以為可達到的目標,最後失望而回,對團隊士氣的打擊可大可小。達不到目標的原因,跟付出多少可能沒關係,但造成的傷害不能時光倒流。
四、小心「大細超」
老闆長跑,同事或真的受感染,或想靠近權力中心,大伙兒熱鬧參與,不參與的同事怎想?老闆多了機會從捱苦中觀察同事的表現,特別產生好感,是人之常情,但這對其他同事不公平。企管人應該爭取每一個觀察員工的機會,但當「大細超」情況出現,企管人需考慮清楚。
我欣賞其他運動型企管人,不是因為他們在運動上表現出的堅忍,而是他們懂得處理因運動製造出來的一連串麻煩。

蔡東豪  刊於蘋果日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