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30, 2014

化妝跑步



一位女性跑步者對我說,她愛跑步,因為這是她唯一不需要注重外表的時候。她的意思是,作為一個城市女性,須分分秒秒注重外表,是一件累人的事。其實,注重外表不局限於女性,在一個注重物質的年代,外表代表了一個人。

隨着經濟增長,我們對物質慾望,像停不下來的引擎,全速向前走。由國家GDP到公司業績到個人收入,我們都要求今年做得好過去年,而明年好過今年。物慾主義成為我們的人生指南針,永遠在追求更大、更快、更靚的物質。互聯網把我們對物質追求推到極速,不單要最新型號,還要下一分鐘得到手。

在物慾主義年代,總有一小撮人走向逆方,鼓吹簡約生活,指出我們都知道但又不想面對的一點:我們不是需要很多。可是,我留意到這種所謂簡約生活,也抵受不到物慾侵襲,變質成為物慾版的簡約主義。各位不妨留意標榜簡約的商品,其售價隨時貴過正常版本。物質為我們究竟是怎樣一個人定性,擁有成為人生追求,我們或者不肯承認,但這是事實。

物慾主義主要針對我們的自信心,當其他人擁有一件東西,特別是成功人士,閣下也感到自己應該同樣擁有。我們未必需要這件東西,但擁有了,如廣告金句:自信心喺晒度。物慾主義和跑步的關係,是沒關係,或者,城市人跑步目的之一,是製造物慾主義的喘息空間。跑步者不大注意外表,因為跑步者的自信心不是來自外表。

跑步者跑得多好,跟外表的關係幾近無。着甚麼衫褲鞋襪,最昂貴和普通款式的分別,可能只會在頂級運動員競賽中顯示出來。跑步是一件非常「能者居之」(meritocratic)的事,跑步者的自信心來自付出。操練是否充足,方法是否正確,起居飲食是否有紀律,有否小心保養身體,這些都是靠付出精神和時間,而且付出和收穫成正比。

跑步者的自信心決定在起跑線,今日跑得好與否,起步時跑步者已知道。昨晚不夠瞓,感冒未清,操練不足,着甚麼款式跑鞋也沒幫助。跑步者的自信心內藏心裏,自己最清楚,不清楚的話,是跑步者不肯誠實面對自己,以為天會出手相助,以為跑步可速成或模擬。

跑得不好,跑步者會找藉口,但跑步者心裏知道,真正原因是,付出的不夠。

女跑步者堂堂正正做回自己,因為她知道平日評頭品足的八公八婆,在跑道上也變成相信能者居之的人。我覺得女跑步者都是美麗的,因為她們以扎實的腳步為自己付出,相由心生。

我有一個一直不敢問的問題:馬拉松女參賽者會否化妝?有沒有一些妝可頂得住幾個小時流汗?


蔡東豪  刊於蘋果日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