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24, 2011

三功

做一件事最有效的推動力是來自自己,並不是靠外在因素,因為最信得過的人通常是自己,最持久的一道力是由自己的意志發出。意志是一件奇妙的東西,有陣時有,有陣時無,你想有的時候未必有。就以我的老婆做例子,每次我天未光出去行山或跑步之前,她在被窩中半睡半醒見到我,眼神總是,點解你可以咁早起身?早起身這方面她全無意志,但我見到她教仔讀書做功課,遇到困難之大,她付出的耐性和毅力,我自愧不如,這只能是意志的表現。因此,我認為意志的性質是選擇性,而且有得培養。

培養意志最緊要觀察
天未光出去行山或跑步,推動力當然是意志。不去的誘惑太多了,例如太熱太凍、太黑太光、疲倦膝頭痛、明天要開會,總找到一個心安理得的藉口,因此要訣是要一鼓作氣走出門口,憑的是意志。我不大懂得解釋甚麼是意志,但我知道意志的一些特徵,例如無得學或無特定訓練,因為去學一件事本身就需要意志,未有意志之前怎去學意志。

我們通常高估自己的意志,因為意志飄忽難捉摸,惟有估,但我們估的能力差勁,由估股價走勢到女朋友心情到政府施政方向,我們都是錯多對少,並且不會從錯誤中學習再改進,只會錯完又錯。面對自己的不足,我們惟有喚醒這件叫意志的武器,作決一死戰,但每次都大敗收場,最需要意志的時候,它孱過孱仔強。當我想到自己早起身和老婆教仔的毅力,意志強起來的時候真的很強,關鍵是怎樣培養某方面的意志。我以熟悉的行山和跑步做例子,培養意志最緊要觀察:

讓意志在障礙中成長
一、觀察自己。意志培養過程頗慢,我們要清楚自己才能改變自己。觀察自己的目的是要接受,接受自己的不足,幾十歲了,能改的早已改了,仍存在的很可能沒法改變,那麼最佳方法是從旁繞過,盡量不正面硬碰。觀察自己,盡量少判斷,放開懷抱,太多太少太重太輕,暫時不去判斷,知道問題的答案,足夠了,要學懂接受。行山和跑步的時候我最常觀察的,是自己身體的變化,嘗試找出因果關係。

二、觀察別人。我會觀察身邊熟悉的人,例如我喜歡觀察家人。不要浪費時間去觀察名人,因為名人讓我們見到的一面未必是真,越近距離接觸名人會越失望。行山和跑步的時候,我四圍人家的跑姿、裝備、神態等,為甚麼他們這樣做而我不是?

三、讓別人觀察我。行山和跑步的好處是無得扮,這時候的我是真我,甚麼怪脾氣,表露無遺。我行山和跑步多數有同伴,我觀察自己和別人之同時,我希望同伴觀察我,給我意見。
觀察的意義是讓我更認識自己,知道自己的可能和不可能,然後讓意志在充滿障礙的環境中慢慢成長:自己、人、叫人自己。

蔡東豪 2011.12.23 逢星期五刊於《蘋果日報》

1 comment:

  1. 謝謝你所寫的一切,每次閱讀總有收穫,特別是在迷惘及困惑中。
    雖然,隔不了多久,又再墜入苦海。
    因此,不斷閱讀及思考是重要的。
    謝謝。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