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14, 2011

勇者有懼

很多人對參與長途耐力比賽的運動員報以仰慕的目光,例如毅行者和馬拉松跑手,認為這些運動員擁有過人的堅忍精神,甚至以勇敢來形容,推斷這些人不但在運動方面,在生活和工作上表現也特別出色。我近年活躍參與耐力比賽,對於外界的羨慕目光,我十萬個不敢當,這不是我客氣,我是理性分析。

探險者自認懦夫
「堅忍」與否是見仁見智,「勇敢」肯定不是。我心目中的勇者,個個都有浪漫的故事,例如 100年前英國探險者,在一個資訊和科技不能跟今日相比的年代,他們走到地球上環境最惡劣的地方,為的不是金銀珠寶,很多時連個人榮耀也欠奉,這些人刻意挑戰多方面的個人極限,甚至要賠上性命,在我心目中,這些探險者才是勇者。關於 Robert Falcon Scott、 Apsley Cherry-Garrard、 T.E. Lawrence、 George Mallory的事迹,我看過不少,在他們的故事中,我幻想自己活在又危險又浪漫的環境。

外間認為這些探險者勇敢,但這些人卻認為自己其實是懦夫,他們的理由是,假如本性不懦弱,就沒有拚命顯露勇敢一面的需要。「沙漠梟雄」 T.E. Lawrence說的:「不懂得害怕的人無感情、無敏感、無膽量,這個人是蠢材。」勇者很在意自己的極限,因此千方百計去克服困難,衝破極限。勇者之勇不是因為他們無懼,剛相反,勇者之勇是因為他們有懼。

100年前,這些勇者探索的,是以前從來未有人踏足過的領域,表面上他們在追求成為世界第一,但實際上世界第一的榮譽跟他們須付出的,不成正比。從功利角度看,勇者追求的,是另有其物。從勇者的故事中,不難找到一條貫穿的軸線──他們都在尋找對自己能耐的認識,能耐包括心理和生理。勇者的強項是敏感,他們對自己的能耐敏感至極,究竟他們可抵受多少?怎樣可抵受多一點?探險其實是一種探索自己能耐的旅程,是挑戰思考多於挑戰身體的競賽。

勇者的強項是敏感
從勇者留下的細緻文字,見到他們敏感的一面,對,這些外表粗豪的人不是粗人,他們是勇者,正是因為他們為人細緻和敏感。對自己,對身邊的人和事,敏感的人走得最遠,抵受得最困難,顯露出最無懼的膽量。我年紀不小,仔細老婆嫩,身邊不停有人勸我要慢下來,要做少一點,要休閒一點,我支吾以對的同時不停在闖在跑。探索自己的能耐是一個神奇的旅程,我彷彿身在一個魔幻的國度,四處遇見的是我心目中的勇者,跟他們一樣,我偶而逃離一般人定義的極限。作為一個耐力比賽運動員,我淺嘗到勇者走向魔幻領域的快感,那一點冒險、那一點自由,從中加深對自己的敏感。

蔡東豪 2011.10.14 逢星期五刊於《蘋果日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