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05, 2014

孱仔




在《明周》看到一篇文章,標題是「跑得多,身子弱?」這個問號是多餘,文章引用科學結論,證明運動多,少生病,是謬誤。生病不是指運動創傷,而是一般人都會患上的傷風感冒。醫生朋友曾告訴我,毅行者和馬拉松後一兩星期,不少參賽者病倒。未看這篇文章前,市井智慧解讀是,運動員比賽前「谷埋谷埋」,比賽後身體放鬆下來,容易生病。

好了,不用再依賴市井智慧,很多事情是有科學根據。這篇文章訪問威爾斯親王醫院醫生,加上引用外國研究,證明高運動量的人容易致病。家人和朋友大惑不解,這幾年我愛上耐力運動後,運動量大過普通人,但傷風感冒頻率比以前有增無減。好了,我沒問題,跑得多才是問題。

根據醫學研究,「谷埋」概念其實沒錯,運動員進行長課訓練或參加比賽,生理上產生壓力,不時出現各種勞損,身體為了應付這些額外壓力,顧此失彼,令整體抵抗力減低,因此增加患傷風感冒機會。換句話說,身體抵抗力是有限的,大量運動後果是「扯走」了部分抵抗力。一個明顯解決方法是,避免過分消耗體力。

文章訪問了精英運動員,這些經驗比普通運動員豐富的人,也經常生病,並異口同聲指出跑完保暖的重要性。很多人都知道,「冷親」本身不是一種病,但傳統智慧是,我們必須避免冷親,原因是體溫低,身體抵抗力下跌,患病機會又增加。體溫低增加患病機會,有大量醫學文獻確證,不信的話,問一下醫學朋友,傷風感冒高峰期是什麼季節,高峰與低潮的分別,隨時是倍數計。毅行者和馬拉松比賽全部是在冬季舉行,是傷風感冒高峰期,身體操勞加上體溫偏低,對身體抵抗力,是雙重打擊。醫生指,比賽後三小時,是高危時刻,運動員應立即抹乾身兼添衣。我參加過日本京都馬拉松,過終點後,工作人員第一時間為參賽者披上毛巾。

知道這些醫學知識,對我減低傷風感冒機會有沒有幫助?我認為沒有。保暖這方面我一直有注意,能做的已做了。至於不過分消耗體力這方面,卻談何容易。運動很多時是一個超越自我限制的過程,遇到限制後,想辦法超越,是運動精神之一。雖然運動員深明凡事有限制,但懂得何時停下來,少之又少。

我看完這篇文章的啟示是,知道不代表有辦法解決,不過知道總好過依賴市井智慧。文章訪問跑齡二十多年的何海濤,他對傷風感冒的經驗最可愛。他說近兩年沒患傷風,因為這兩年跑少了,多了時間寫作。跑友們明未?想減少傷風感冒最佳方法是,多寫作,少跑步。

蔡東豪  刊於蘋果日報,金融中心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