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17, 2013

我們都是贏家

今日,在西貢北潭涌,4,000人參加一年一度毅行者。起步前是一個嘉年華會,有朋友敍舊,有大夥兒影相,也有兩隊毅行者提醒對方,這場牙骹戰對方輸梗。康宏主席王利民和隊友狀態大勇,今年旨在打破18小時,B惟恐天下不亂,挑戰康宏,史稱精康之戰。

論年紀,論實力,論狀態,精B應該輸兩小時,不過毅行者是一項充滿未知數的比賽。四人同行增加不確定性,康宏想破18,隊員有壓力,精B經驗豐富(即係老),及勝在把口(最衰不是用把口行),以心理戰擾亂大局。牙骹戰當然是一個玩笑,誰勝誰負,八個人都帶着勝利感覺衝線。4,000人參加毅行者,有4,000個贏家。

接受不如意事 不怪責自己

你贏,因為你在起跑線上。參加毅行者,可肯定的是,每個在起跑線的毅行者,都下過苦功。47小時完成的一隊,練習時也試過34℃上過針山,也試過在落雞公山時跣餐死。你未必會贏到冠軍,但你已贏了沒參加毅行者的人。

你贏,因為你完成100公里。試問未參加過毅行者的朋友,100公里有多遠?答案是不知道,總之是很遠,遠到不敢想像。重點是,比賽定下100公里路程,毅行者付出努力操練,然後完成定下的目標,當然是贏家。

你贏,因為你發現自己的潛能。同女朋友行街,行10分鐘見攰。100公里,你沒想過自己做得到,但你和隊友經過大半年操練,過程中目睹身體在變化,以前做不到的事情,漸漸做到,這感覺很神奇。你不跟別人比較,以自己為目標。

你贏,因為你學識跟別人相處。毅行者最抵死之處,是規定四人同行。Team work是公司高層的口號,實情是平日我們各自為自己而戰,唯一想到team work的時候,是出了亂子,要找其他人一齊孭鑊的時候。毅行者快不過最慢的隊友,這句話夠你回味半生。

你贏,因為你懂得接受成績。你行得多好多壞,不要怪責自己,記着,第一名隊伍在12小時內完成,你可能仍在基維爾營,苦惱是否可行下去。你當然可以行下去,之前離開的那一隊,有一個人兩隻腳起了五個水泡,照行。接受毅行路上出現的不如意事,你就是毅行者。

你贏,因為你不理會勸你不要行的人。「Tony,你一把年紀,仲折磨自己。」我happy到唔知從何向你解釋,所以費事同你講,hea一句:「多謝關心。」

你贏,因為你知道明年是新的一年。毅行者成績沒有shelf life,不可以儲存。今年做得多好,下年由零開始,沒老本食。今年K數不夠的話,請不要勉強。

雖說所有毅行者都是贏家,不過總有些人贏多一點點,精康之戰,最好是精B贏啦!

蔡東豪  刊於蘋果日報,金融中心版

1 comment:

  1. Just read your 與毅行者為敵 article and can't agree more. I was at the start point with Brenda when this happened, and witnessed the whole process.

    Your description of "毅行者明知故做一件戇居事,這些人當然不是普通人。毅行者關心社會,樂於助人,不怕麻煩,以上形容是客觀分析,是由毅行者賽例逼出來" also best describe us when this happened. It is not just Oxfam, but all parties involved (Police, AFCD, VA, Vita, HARTS...) are doing their best. It can strongly feel that they won't allow TW to loss this battle.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