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22, 2010

毅行多哲學


這專欄用上「哲學」這兩個字,老實說,我對哲學一竅不通。讀大學的時候避開所有哲學課,從未正正經經讀過一本開宗明義關於哲學的書。對我來說,哲學是所有人都會談論但未必有太多人懂得其真正意義的一門學問。

為了寫這篇文章,我惡補哲學(花了大半小時上網),忽然感到自己充滿了哲學智慧,自信心大起來。原來不懂得哲學可能不是問題,因為根本沒有太多人真正懂得,認為自己懂得的人其實不甚懂得,而「不懂得」正是哲學的一部分。我開始似哲學家?就由一個自認不懂得哲學的人來談哲學,題目是跑步和哲學的關係(我只是以跑步為例,其實適用於其他運動),或直接一點:為何愛跑步的人特別多嘢講?

跑步和哲學有很多相似的地方,兩者都很難,鍛煉跑步和哲學同樣需要堅忍和毅力。

不跑步和不愛哲學的人對愛跑步和愛哲學的人的看法是,既敬重又疑惑:天未光跑步為乜?凡事鑽牛角尖是否多餘?講開又講,哲學系畢業有什麼出路?可以搵幾多錢?

跑步和哲學其實不是一小撮人的玩意,任何人都可隨時隨地參與。世上有多少職業跑手?我未收過一張自稱「哲學家」的卡片。絕大部分愛跑步和愛哲學的人都是業餘性質,選擇做這件事只因喜歡,或者我們全都是跑步者或哲學家。

跑步vs哲學

跑步者和哲學家都想從跑步和哲學中得到一些東西。哲學家追尋人生真諦、什麼是快樂、神是否存在等大問題,或是從生活上的細節找尋意義,他們未必找得到答案,但通常可從追尋過程中找到他們珍惜的東西。哲學家由「找尋」到「得到」,代表進程,過程中各取所需。

跑步者也想從跑步中得到一些東西:大部分人只想完成預先已定下的目標;有些人想不停創出佳績,挑戰自己;小部分人想爭取比賽勝利的榮耀。跑步者由「參與」到「完成」,代表進程,過程中也各取所需。

尋真的過程

大半小時上網後扮專家始終會露底,我對哲學家的心理狀況認知有限,但我對跑步者的心態略知一二。我曾經說過很多跑步者都不是功利型,假如世上有一粒藥丸,服用後可代替跑步所帶來的益處,例如有強化心臟血管的功效,我相信大部分跑步者仍會選擇跑步,原因是他們從跑步中得到一些比強身健體更高層次的東西。

這些東西不是每一位跑步者都懂得表達,很多事情你知道存在,但不知它的意義。就由我這個「大半小時哲學家」代勞。

對許多人來說,跑步是一個尋真的過程 ? 尋找自己,或尋找一些自己認為是重要的事情。跑步可幫助我們認識自己,首次或重新發現自己的能耐和所愛:我可以做到什麼成績?可否再做好一點?做到之後的喜悅甜至什麼程度?做不到的失落要怎樣應對?

跑步提供難得的空間和時間讓我們去思考,每日營營役役,真正屬於自己的時間少之又少,當有時間的時候卻未必有合適的空間,不是太嘈雜便是不在狀態。跑步是罕有真正令人擁有屬於自己的空間和時間的一項活動。熱身之後,跑入狀態,忘記痛楚,遠離電腦、手機、開會,所有身體動作變得自然,好像在天空中飛翔,這時候我們只有一件事做 ─想。

想人生、想交稅,什麼可以想。這時候我完全屬於自己,我深度認識自己,誠實對待自己,跑道上的人全變成哲學家。

撰文:蔡東豪 Tony Tsoi / 2010.5.22 逢星期六刊於《信報》

1 comment:

  1. i found out there is also quite a difference between the training for TW and marathon. for TW training (the "hea" kind at least) usually it is with friends blowing water, or at least, u know they are close by. when i started training for my first marathon, then no choice, i must run myself, and forced to spend time with no one but only myself. that is when we must confront our real selves, and find out what we are really made of...

    (of course, with ur TW target, u must train by urself too!)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