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18, 2015

九字尾

很多人口口聲聲指節日沒意義,例如母親節、情人節等,為人子女或伴侶,應該每一日都做得好,一年裏面找一日慶祝,是虛偽行為。然而,我們每年都慶祝這些節日,包括批評者。虛偽的指責不無道理,但很多人想法是,借機𠱁下父母和伴侶開心,也是好事。某一個日子,本應跟另一個日子沒分別,但我們又煞有介事地把之當作一回事。
說到數字的重要性,2014年是我重要的一年,因為我「轉字頭」,年齡由4字變5字。記憶中除了小孩年代搞過一兩次生日會,好像未慶祝過生日。10年前,3字變4字,我沒搞作,我相信當時心態是既然一直沒搞,不需搞。不過,去年我確實曾經泛起念頭,為自己搞一個4字轉5字生日會,大伙兒伴我進入半百生活。可是年中發生了事,生日會不了了之,50歲生日跟家人吃頓飯,算是慶祝,蛋糕也沒切。
連我這不大重視節日的人,也曾想過為「轉字頭」做點事,可見「轉字頭」的威力。9歲變10歲、19歲變20歲,我們都忙於享受眼前人生;59歲變60歲及之後「轉字頭」時刻,我們心態是很多事已定下來,變的空間有限,「轉字頭」感受或者不大;29歲變30歲、39歲變40歲、49歲變50歲,步入至步出中年,這三個關口,至為重要。怎重要?哈,太重要了。
美國紐約大學和加州大學學者最近刊出研究結果,發現首次參加馬拉松參賽者中,「9字尾」的人特別多,比其他字尾的人多出近一半。還不止,學者還把「9字尾」參賽者的成績,跟同一個人「9字尾」之前和之後兩年的成績比較,發現「9字尾」的一年成績快20%。理由簡單,學者發現跑手在「9字尾」一年操練特別勤力。
跑馬拉松有眾多原因,尋找人生意義這原因我確實聽過不少。「9字尾」的人特別希望尋找人生意義,開始跑馬拉松,或的起心肝做好一點成績,變得理所當然。「9字尾」的人就如我們為自己定下新一年願望,分別是時間不是未來一年,而是未來十年,動作和力度特大,是可以理解的。
9字尾」勇於前瞻,因為避不開回望。回望過去十年,自己生活過得如何?有沒有令身邊的人快樂和失望?成功和失敗有甚麼意義?有了回望,自不然有遺憾;有了遺憾,自不然對自己重現希望。我們這樣希望,因為我們曾經有過這樣過去,愈多過去,愈多想法,前瞻變得愈複雜。學者發現,「9字尾」的人積極追求人生意義,除了跑步,另一件特別喜歡做的事,是搞婚外情。面對新的十年,回望過去的十年,再望下隔籬另一半……甚麼事情也容易發生。至於我剛過去「9字尾」年,大難當前,我衷心感謝另一半的勇敢,助我安然渡過各方面危險的一年。

原文刊於蘋果日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